Recent Posts

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禁果春濃



不經不覺,禁果又吃了不少,趁著新年,希望有花好月圓,也希望有花開結果,(不論結的是否是禁果)。我忍不住作了一首詩賀一賀新年,愿大家多外出踏青迎春:


菊花含笑向陽開
萬馬揚鞭蕩雄風
展翅大鵬闖萬里
一江春水揚千帆

其實新的一年了,對於未來的不可知,我們只能憧憬,希望萬事如意,或者是能趨吉避兇,每年的過年其實好玩的地方,就等於你去一個遊樂場面前的大門口等候進場的時刻,你可能聽說這遊樂園的樂趣,也可能一無所知,也會預想自己的心情可能會是起伏跌宕,但你總會告訴自己,這只是繞一個圈子的行程,新年即是如此,就是跨一個關,走一個 圈子,其實目的是如何該不是最重要的,行走時的心情與境遇是如何的轉折才最關鍵。

只是我們常走到一半時,總會因累垮了,而想著怎樣才能走出這兜圈子的地方呢?或許我們會覺得自己在劃地為牢,因為都是往前走,沒有回頭路。或許我們根本遺忘了起初進場的目的是什麼。那其實目的是什麼?

每個人的目的都不一樣吧。我在來年只希望,在新的一年裡,我想把握當下的時刻,享受到自己的自由,讓自己活過來,給自己一個生活。

剛才不經意地翻閱了這麼多年來,非常例牌地在年關或過新年時所寫下的心情寄語,其實也是一種心路歷程的檢閱吧。

奇怪的是,重拾這些腳步印時,彷如剛剛走過的路而已,但其實那時的心情已躲藏在心的一隅了。而且這種想法都沒有改變(例如拜年時被問到女朋友、小孩聒噪的厭煩心情),我想在接下來的幾天給我碰到這種情況時,我的想法也是不會改變的,但或許能做的,就是再逼自己腦袋來以另一種角度和視野來撫平我的負面情緒。或許我該想想自己manageable的事情。

重新列下過去在農曆新年寫過的文章,讓當下的自己與記憶中的自己「團圓」,我也邀請你一起重溫你在【亞當的禁果】裡讀過的新年世界,感受到你是否有遺忘的文字溫度。

2014年:春心驛動
2013年:新年迷思
2012年:又一場俗年
 2011年:空白(我關閉了部落格)
2010年:歲暮新初
2009年:鄉關
2008年:裝飾的新年
2007年:應景年菜
春風玩意




 

1 口禁果:

匿名 說...

新年快乐, 闷到发霉的新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