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吸負能量體質

以前我不大相信會有什麼「吸負能量體質」,但隨著生活經歷了很多人事後,發現真的有這樣的體質。

到底是天生,是八字所造成,是原生家庭所害,還是個人後天所致?我真的解釋不來。

我或許也有局部的吸負能量體質,但這些年來通過文字來排解,其實是一直經過不斷地梳理與掃除己身的愁緒,在這方面寫作幫助我很多,過於多的自省,有時會造成自己的壓力。

我家裡就有兩個吸負能量體質的人,起初我不以為然,可是當這兩人撞在一起時,我才知道這種隕石般的撞擊,會撞出我人生多麼深的一道坑。

一個是自願失業,變成睡午覺大王,另一個則是「認命」,覺得什麼都是注定,然後兩母女互怨,爆發了世界大戰。

現在我搬了出來,母親與我同住了。然而才發現那種消極,才是我跨不過去的大山。

她說要買一台電視機,方便她在自己的房間看電視,我二話不說,買了一台智能電視,讓她閒餘可以上YouTube來聽聽老歌等的。後來又發現她的房間收信號不強,智能電視無法正常收信號,我又買了無線電加強器來安裝,花了幾百元。

然而她說要買DVD播映機,因為她說她買了一大堆影視光碟,過去十多年來因為播映機壞了,以及受到姐姐投訴開得聲量太大而沒緣觀看,就這樣委屈了十年多,所以這次她要買來看。

為了這件事情,我煩了幾個月。因為問遍一般電器店都沒再售DVD播映機這種古董了,我上網去查看,還是發現有出售的,加運費都是百多元出頭,最後還得承担運送途中摔壞的風險。她又嫌貴,因為她的舊朋友說百元以下就可以買到了,在她的小區附近──我得開車至少一小時去找,因為在她舊朋友的小區是哪間店哪兒買,沒有線索。

然後我建議買電視盒來給她打發時間。她說要貨比三家,最後定案了。但因為要與家裡那一位廢人去接洽,我就沒有去處理了。

我沒有再安裝有線電視,主要是現在的TVB的劇種連我母親也不感興趣了,她說不知道使徒行者在拍些什麼,她還是喜歡爭產劇等的。而即使當時有線電視有很多清淡式的節目,她也不看,第一是她不喜歡聽人說話的節目,第二她也不想去學華語。

在新家,她要看電視新聞,我就定時開電視看YouTube直播新聞讓她觀看。但我不開電視,她就不看了。

後來果真讓我找到霸級市場有出售DVD播映機,買回來馬上安裝後試行,一切順利。我說,你可以開DVD/VCD等來觀看了,她說,忙,沒心情學怎樣操作遙控器。

我再三地教她使用遙控來開啟電視,以及DVD機,還有快會送來的電視盒,一切都需要遙控來操作,但我才發現母親真的是遙控黑洞。

電視機的YouTube操作是以選格子方式來逐一移動按鈕來啟動,飄移相中了哪個片子後,還得按一個ENTER鍵,母親對這些鍵的概念是完全搞不清。

我解釋了十遍如何選,還有如何返回首頁、如何退出當前界面,她無法理解。

後來,她放棄了。她只捧著年前我買給她的智能手機來看YouTube,還有看臉書視頻,但要撥打電話,她還是無法操作觸屏,因為不是點得太快,就是太輕,觸屏完全感應不到她的指尖。

所以我家有兩台電視(本是一台讓她看,一台讓我勞逸結合在工作後觀看),一台DVD播映機,她完全不動。我問她是否要再學使用遙控,她說沒心情學。

我想起至少十年前,那時她已不再開車駕駛了,但她一直投訴家裡無米無菜開炊,因為那時我工作幾乎是早出晚歸,而家裡自願失業的那位不願出門載她買菜,母親想要自駕去小區做日常採購。

於是我那時還開自動檔的車教她重新開車,幾遍後,她說她聽不明白我說些什麼。她說我的用詞太晦澀,她不會換檔等等。

所以,她放棄開車了。這情況可以理解,開車學不了,開上馬路是危險,但現在是遙控操作電視電腦,她還是覺得複雜,也不學了。

在放棄自己開車後,她繼續埋怨住家位置不方便,埋怨自己沒有開車,埋怨我們沒有開車載她買菜,怨家裡那位廢材沒載她。

於是,我每週趁休假時載她去那些露天菜市買菜,在烈陽下拖著容量超小的購物籃車等,兜十個圈都找不到車位來停車的苦況,讓我幾乎昏厥了。因為母親說她要買一些只有在傳統露天菜市場才有的干貨雜糧與中藥草藥,還有一些現在在二元店多得是的廚房小工具等。

後來我改變策略,改為上霸市買菜,母親嫌買不到豬肉。我一再改策略,有時甚至在清晨六點載她到傳統菜市場買菜,趁人不多易找車位後,再回家沖涼,再開車去上班。

後來我挑一些有售賣豬肉或燒臘品的空調霸市或NSK等購買,情況才順遂起來。但問題來了,家中冰箱怎麼大(700升),還是不夠地方盛一週買問來的菜類。

而家中那位還是睡不醒。她可是每天呆在家裡的。

這個家,是需要合力經營的,不管我們是否是親人關係,或是伴侶關係,都是要分配家務。可是,即使我一人獨撐,我還是要將心思放在工作上來掙錢的。

所以我搬了出來,接母親過來住,為她添了新床具、衣櫥等,帶衛生間的臥室都全改換了新的浴具與洗澡暖水器等。我將所有燈掣與空調遙控都注上了中文,但母親也沒有使用暖水器,原因……又有她自己的見解。她也投訴我買的床褥太硬了、太高了,或是房間太熱了(即使有空調但她不開,說會怕自己睡熟後著涼,我為此教她調好空調自動熄滅設定,但她又嫌複雜,不學了)

有好多次她要求我載她到熟悉的吉隆坡市中心傳統菜市場去買布料,還要添一些廚房抹布、縫紉材料等,我說,這些在有空調的霸級市場或是Mr. D.I.Y、二元店都可以採購得到,只是價格可能稍微貴了一些,但她還是要去。

所以我特意載她去那傳統菜市場,她很高興去採購了,然而是與一大堆外勞擠在一塊,盛況已不如當年。她對我嫌說太多外勞了,而且貨源也不足,布料供應也是寥寥可數,那布料攤販跟我說,她也快收攤了。

我跟母親說,以後就不要去這種菜市場,她沒答話。臨行前在一個地攤買了一對廉價的拖鞋,前幾天她跟我投訴穿得很辛苦,腳掌很疼。

我不知道母親到底要多折騰自己。她停留在過去的世界太久了,她認知的世界是過去那種華人商家主導的社會(包括店員要說粵語為佳),她要的是她懂得讀的中文字眼標注電器(但這裡不是中港台,所有電器都是英文標注的)……這世界太多不如願了。

從輕型熨斗面市後她對店員投訴熨斗不夠重,衣服熨不帖。光碟被淘汰了,她要我買DVD播映機。為她開啟智能電視的新聞直播後,她說「點第X波開新聞給我看」,我再告訴她這不是電視頻道及解釋串流的概念後,她又一臉懞了。

我記得有一次我去到香港的北角有叮叮車穿越的菜市場,看著那菜市場的氛圍,豬肉檔、雜貨等一應俱全,我就馬上想起我的母親。她來到這裡逛及生活該是會比較從容──大家同一膚色、同一個語言,她的生活該是沒有不便吧。但我後來又想,港人說話節奏與方式,卻不是她慣用場景,那麼她會自在嗎?

我們的週遭真的是我們無法改變得了。我們只能去融進去。比方說如果放我到泰國去工作生活,我一定會學好泰語,這是生存。而且,人類是群居動物,我們從人際間學習與交流來促進改變,但母親就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倔強,不是她的世界的,她不會服從,也不會屈從,有部份可能是無知造成不接受,但有更多的是心態方面的問題。

這一切一切,來到日前就爆發了,我一再請她使用我備好的廚餘垃圾桶,而不是隨意地將料理時制造出來的廚餘披滿整個洗碗槽,她說她忘記使用了。事實上,這已是我們第N次為了廚房的使用慣例吵架了,因為我就是不喜歡廚房被搞得濕、髒的。還有許多她數十年來的廚房使用習慣,因為被我打破了,更惹怒了她的神經線。

然後,就與我掀開冷戰了,對我的問候不聞不問,或許我在言語間得罪了她,因為她一再強調自己是老人家,不喜歡被人頂撞。

從母親這些年來對新事物的抗拒性及學習態度來看,還有自守在自己的世界,我一直在警惕著自己,是的,我在漸漸老去,未來的科技生活改變我們的,是一種瞬間即滄海桑田的景況,我們總不能要整個世界來遷就我們的。

我們不能視任何不服從於我們認知範圍的事物,都是跨不過去的關卡。

我們不能視一件事物的質量,檢視好壞就只在價格的高低。

我們不能因為做不了什麼事,就划地自牢在那埋怨一輩子。我覺得這一切是需要改變心態,來啟動行動力。

我們不能一直想著「不能」、「不要」、「不行」這種負面的情緒,這不是方案,這只是一種自我封閉。

然而,我這些心態與觀念等,在碰著像我母親這種自帶吸負能量的體質時,我真的沒有辦法。當我一再檢視出現什麼問題時,就陷入over thinking的包袱裡,我自己就不開心。

我不知怎樣再形容我的心情,孝子要怎麼當。我真的不知道。我就這樣過日子,也不想多做解釋。她不想與兒子說話,就隨她吧。我自覺也累了。

2 口禁果:

匿名 說...

辛苦你了

匿名 說...

当先生,生活真的不容易也那么无奈。我的朋友五十出了,一个人要照顾兩个老人,其中一位失痴症。他己经沒个人生活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