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不為彼岸只為海

有時讀一些讀者的留言,真的會讓人感到扯火,不過沒有辦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評斷,我尊重這種多元性的存在。我也不需怎樣證明不是你批判的那樣,來扳倒你,來指責你的不是。



同志之間的情與愛,是特別地虛渺。

兩情相悅嗎?你得要恰好找到乾柴與烈火。要一見鍾情嗎?這是物體之間的吸引力,能維持多久?細水長流來慢慢培養嗎?有多少男人會細緻地與你談情?

從人類考古學來看,原始人裡的男人一直是扮演著外出狩獵、維護一個家庭的完整性的重要角色。所以,男性是需要有更寬廣的肩膀,因為這是自古以來男人需要將成功狩獵到的獵物扛回家,或是肩擔著任何武器。男人需要一片雄渾的胸膛,這樣才有氣魄來從事長時間的勞作與打獵活動。這就是現在乳牛主義中,同志們為何會認為V型身材才是深具男子氣慨。

但人類演變至現代文明的今天,男人的本性還是未改,與亙古時代的原始人一樣,在感情上以打獵、在性愛上是以征服來展現自己,並以這種滿足感才定位自己是一個成功、高高在上的男人。

這種不可自拔的潛意識,也導致不少做0號的同志們,更是妄自菲薄,或是自憐自憫。因為彷彿無法舉槍直攻與征服,就是屈辱的表現。

當然許多男人是以烈士心態自處,才會找到如此多無知膚淺的1號,以為上床能干,就是真男人。



我是在探視過去的種種與不同男人的「緣份」時,釐出一些頭緒出來。為什麼兩個不相識的男同志一出來見面,就要上床?但這是獸性嗎?

我覺得這是自古以來的天性使然,因為我們的心態上,就是一個獵人,出門就是懷著一種慾望、一種目的來行事,我們的快樂與滿足是用收穫來定標的。以前的獵人出來狩獵若是一無所獲,最惡劣的下場就是餓死。所以,自以為是,是絕對的必要。這也是為什麼我看到如此多自私的傢伙。

當一般男人都擁有這種天性時,才造成同志之間的情愛是特別的飄浮、脆弱,因為兩個男人在一起時征服、佔據與自我的滿足凌駕了一切。即使那是一個多麼細緻,或是娘娘腔的男生,他們的腦子裡總是躲不了這樣的通病。

所以,性愛,是維繫兩個個體的一條紐帶。肉體上的刺激感,是一種無形的吸引力,給雙方留下了懸念。這是熱戀中的男女,或是一對夫婦,藉肉體來溝通,也是這股張力。

但是,一對異性戀男女,他們的交往,可能是以結婚、組織家庭為前提的,所以在一起來朝著那方向去。年少情侶在一起,他們的基礎則是激情,一種彼此認識的探幽目的。一對已婚夫婦在一起,則是為了家庭收入、孩子及下一代來拚鬥,性愛只是其次,這種模式會延續到中年,直至可能男方已不舉了,兩人沒有性生活了,這些夫婦只能演變成生活伴侶了。

而老年夫婦在一起,則是為了彼此照顧對方的不便。

那麼,兩個男人在一起,除了性愛以外,還有什麼聯繫?

即使真的是同居,一起生活,一起去吃飯看戲與旅行等進行休閒活動嗎?那是可以獨自成事的事情,又或是找知心朋友就可以了。

要一個心靈伴侶嗎?但不是那麼容易找到心靈契合的對象。

要為對方找到幸福快樂嗎?但快樂與否是個人態度與思想營造建構出來的,並不是倚仗其他人。

要為自己找到幸福快樂嗎?那又未免太自私了。

那為的是什麼目的?要後代嗎?兩人之間只是無繁殖的性愛。但一個人的性能力會延續到海枯石爛的時候嗎?

那是為了打拼一個美好的生活與未來嗎?那只是物質上的力量結合。

同志之間,省卻了結婚(結婚的意思究竟是什麼?那只是向世人交代彼此已擁有對方)的開支,也省略了養育下一代的麻煩。

兩個人到底為什麼會一起?怎樣可以維持著的是愛情,而不是感情?一直都是我在窮思不已的命題。

同志之間交往的過程,是異性戀男女加速幾倍或是十倍的版本,就像泵氣機來吹漲一枚汽球般,迅速膨脹。

但是,我們之間的卻是逆反方向的進行,我們先是有性愛,上了床,征服攫取了對方,食髓知味後,才慢慢地開始一般的行動。你無法在性愛上成功定位,或是滿足到對方,始終是很難開始的。

也因此,同志之間就像那枚急速膨脹的汽球,噗的一聲,就爆開了,一切變得支離破碎。




那天我認為,我與熙哲之間,似乎就是寫到了最後一筆。我們之間是否要突破這種商場,漫無目的的逛街模式,而來到床上好好地溝通、認識彼此?

我覺得是時候了。速度會太快嗎?瓶頸來的太早後,就得更早來找到出路。

那我是sex maniac嗎?我要與他上床,並不是為了要滿足自己,而這是一種務實、切合實際需求的因應手段。maniac是那種需索無窮、上癮成性的行為,我需不需要在此寫我的貞節行為抗辯書?



網上有一句很火紅的話,「不為彼岸只為海」。我現在已跳下了這片海,是慾海還是苦海,我還不知道,但我確實看不到彼岸,即使是看到,那也是一個遙遠的存在而已。你能窮一生遊到上幸福的彼岸嗎?你又能折返回到此岸嗎?

我們可以這麼無奈地說,「不為彼岸只為海」。

然而這句話的上半句,卻是「佛不渡我我自渡」,我沒有宗教信仰,改為「人不渡我我自渡」,我現在只是自己在渡著這片空曠的海。

7 口禁果:

Unknown 說...

This is a very true scenario for the typical gay life.... Sex first, then maybe more.... However, normally nothing much more...

Depends on what's your priority in life. Relationship? Excitement? or just Enjoy the moment... Deal with it and be open with it.

Me myself.... still looking for the mr. right guy but not the mr. right now... getting tired with all these meaningless sex. Rather appreciate an in depth communication between 2 very genuine men.

Wish you the best of luck... and wish myself best of luck too... We'll be getting happynese... Haha...

bin 說...

"兩個人到底為什麼會一起?怎樣可以維持著的是愛情,而不是感情?一直都是我在窮思不已的命題。"

即使是异性恋男女,他们都不可能维持着爱情。唯有感情,才是更长远的。

为什么家人是许多人的第一顺位?因为家人之间是感情维系的。

为什么很多人宁可当一世的朋友而不愿开始一段爱情?因为友情也是感情的一种,不易变质。

相反,爱情只是比激情更长远一点点,只是,爱情也太容易贬值了。

匿名 說...

我读完以后,觉得好痛,兼会自己好好反省。我只想‘越海游过对岸’,开始另一段自己可以游刃有余的同志生活。‘出柜’反而会使我们更加真实,更加负责任吧!

香蕉人 說...

对于那些还在发梦的人,就是完美爱情主义的人来说,性是神圣的,性必须要有爱才能进行,这是没有错,不过不是每个人都如此.他们注重自己就没有考虑过其他人的遭遇和感受.
就说说异性的问题吧.那些要去见婚姻心理学家的夫妻75%是因为房事问题.有个台湾女性学家说"女人们,如果你是不享受性爱的,那么请你别结婚了,因为现实是在婚姻里性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人都忽略了性爱的重要,有些人可以一两年不做爱,有些人就每天都要,你问我两个能在一起又能保持固定关系吗?刚开始能,不过后来就肯定不能。你喂不好一个老虎就该放生让他出去捕食,不然他迟早会反嚼你一口。
如果男性属于攻的角色,两个男就更容易出现火花,因为两个都那么主动,不会一个主动一个半推半移,变成同志有性爱的比率比异性高。
我看过那么多伴侣,当中非常少是从朋友变情侣的,不过我倒是看到那些约会了几个月后才有性的伴侣通常都会在一起很长久。
不过说真得像男人那么贪新厌旧的人,如果在一起约会几个月都没有性,却还是喜欢对方的话那么那个感情八成是真的了。
男人通常都是是喜欢挑战的,太容易得到的东西他们很快就会厌弃。

Nishiki 說...

我不覺得男體崇拜是狩獵社會時期的殘留物。現今石器時代所殘留的男體黏土像﹑石像﹑壁畫都看不出對於肌肉崇拜的明顯痕跡。那個時期看起來男體並不受到太大的重視,反而在一些母系社會崇拜豐乳厚臀的大母神(Great Mother Goddess)女性雕塑,其中以維倫多爾夫的維納斯(Venus of Willendorf)最具代表性。狩獵社會不一定特別注重男性體魄,反而會比較注重能與靈物溝通的撒滿,所以我們看到很多新石器時代的男性壁畫其實都是撒滿,最佳的例子就是法國三兄弟洞窟(Grotte des Trois-Frères)的半人半鹿的撒滿壁畫。雖然壁畫上男性結實的腿部和性器官的特質明顯,可是整個壁畫看起來不太注重男體崇拜,反而著重與人物的獸類特徵。

男體崇拜主要是在城邦社會興起之後才登上歷史舞台的。這在在西亞北非的藝術中可以看見其雛形,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的壁畫和雕塑中我們可以開始看到男性的帝王神祗的體格都是比較健壯的。那是一種以理想的格式化來呈現出雕塑人物超凡的特質。

一般上的農耕社會並不會把健壯結實的男性體格作為崇拜對象。埃及作為農耕社會,雖然以結實身材作為法老神明的體格,富裕上層階級的形象卻是肌肉鬆弛,其經典的形象是那些雙腳盤坐,腹部下垂的書吏官了。

傳統中國作為農耕社會,同樣也缺乏明顯的健壯肌肉認同感,時至今日,Lilian Too的風水書籍還在宣稱肚腩是富裕的象征。

男體崇拜的真正源頭,是古典希臘社會。古希臘不是農耕社會,而是商貿社會,因此意識形態都和農耕社會不一樣。

和北非西亞的男體雕塑相比,古典希臘更注重寫實,把均勻結實的男性體格表達出來,最初主要是公元前五﹑六時期的健壯全裸少年(kouros)。雖然其雕塑風格受到埃及藝術影響,卻更為寫實了些。到了古典時期希臘社會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男體雕塑更為寫實,有了很豐富的肢體動作,對於肌肉崇拜也表露無疑。

我們現在的完美男性體格標準,就是來自古典時期希臘對男體的解讀。壯實的胸肌﹑平坦明顯的腹肌﹑結實的手臂﹑壯碩的大腿,全都來自於古典希臘。

隨著亞歷山大的東征,西亞北非和中亞的希臘化達到極點,更把男體肌肉崇拜帶到當時希臘社會已知的世界,可是隨著基督教的發展,男題肌肉崇拜受到了壓制,一直到十五世紀的歐洲文藝復興起才再度興起。

二十世紀,資本主義作為主流,在社會逐漸富裕之下,人們有更多餘的時間和金錢來注重於自己的身形。維多利亞時期之後,禁欲清教主義走下坡,收到古典希臘啟發的男體肌肉崇拜再次受落,二十世紀中期流傳到世界各地,不過男性肌肉崇拜在亞洲真正發展,是在二十世紀後期的時候了。

因此,身為東方人,我們對健壯結實男體的崇拜世紀上是間接對古典希臘的文化挪用(cultural appropriation),現在的Hottest Hunks, Manhunt,港男都是在因為這種文化挪用的產物。

可惜的是,我們挪用的古典希臘的男體解讀,卻為能學習他們哲人的智慧。現在的人幾乎都不知道柏拉圖是什麼人,或許聽過這個名字的,是從和他老人家沒什麼關係的‘柏拉圖性愛’聽過的。

桀佑 說...

酒不醉人,人自醉,
独醒,
还不如醉生梦死,
在这条人生路,
有多少人没有迷过路?
又有谁找到出口?

匿名 說...

唉,墜落在萬復不劫漩渦中,一直無法自拔,等到歲月洗禮,身體老了,器官不能使用了,思想卻變寬了,看過人生百態,看過人生無奈,才能醒覺當初最美最無知的一刻,尤其是懷念剛步入社會當而,祝你早日遇見最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