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不再慾望的城市

《慾望城市2》在馬來西亞上映了,你一定要看,因為你一定要看看馬來西亞的電檢局原來如此放寬,即使打著18SX的字眼,你卻可在大銀幕上看到濕水T恤下的女人乳頭、兩幕男子褲襠裡隆凸而起的陽具。

我瞠目結舌地看著這幾幕時,不可置信馬來西亞如此先進與開明了,這些鏡頭都沒有刪剪,但或許是刪了幾幕Samantha的性愛鏡頭而保留下來的。

這是進戲院看此戲的最意外「收穫」。

錯過了兩年前在戲院上映時機,我此次竟然買票去看《慾望城市2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齣戲還是會挑起我的慾望,或許是現在每週三看著HBO重播著第四季的劇集時,讓我繼續懷想著四個女主角。

不過,經兩年的醞釀,全世界的期望對此齣賣座電影都無比期待。只是當劇情帶到中東阿布達比來作主線,我覺得慾望城市可能真的再找不到紐約其他的新元素了,就像Carrie在電影中說的──sparkle。所以,我們只是在戲開幕時,看到那些用鑽石啊亮晶晶地鑲著那介紹字幕等。

然而就以新中東,新天地來讓四個女人(包括怨婦、痴婦、淫婦及悍婦)來開拓與探索。

其實全戲最精彩的戲肉,就是在阿布達比所發生的。但總結來說,我覺得美國人真的相當封閉與愚不可及。在阿布達比劇情中,這是我見過最種族主義的好萊塢電影了。

那些如此膚淺、貶損中東國家、戲謔回教的保守主義等,讓我覺得似是玩得太盡了吧!911事件後都將回教徒、中東人定格為恐怖份子的角色,而在此劇中,4個紐約女人則以居高臨下的姿態來可憐中東女人──例如嘲笑著她們需在面紗下掀一面、咬一條薯條,又或是拍那些婦女全身裹包在泳池游泳,又或是在市集中一群黑袍婦女原來內有乾坤穿著最新時裝等,那些諷刺與醜化的意味呼之欲出。

或許馬來西亞有太多中東遊客,在大型商場無處不在的中東人,全身黑袍或頭戴面紗的回教婦女,我們是司空見慣了,不覺得有什麼大驚小怪。但在一部好萊塢電影以此放大來玩,似是大鄉里。

我不知道美國觀眾在電影院中看到這幾幕時是否會覺得很新奇與滑稽,若是如此,美國人真的很愚痴。但編劇兼導演Michael Patrick King作出這樣的劇情,是否也反映出整體美國人對中東的回教文化是如此粗鄙、不入流?

我只是覺得,何必在電影中如此歧視、嘲笑另一個國度的文化呢?



所以這是政治正確的爭議。那麼再談談此戲裡的各女主角表現。

對于監制兼女主角Sarah Jessica Parker,我想,我唯一喜歡的是她還是用左手寫字,而且寫的字體是如此稚拙,如同小孩子一樣。

其餘有關她的一切,我還是立場不變:虛假。

我聽到Sarah 的旁白時,我一直覺得她特意將語調「可愛化」,旁白得特別嬌嫩,不比她在連劇集中的來得自然。

如果你再看她在電影中的容貌,其中一幕是她塗黑了眼線去會見舊情人AIDAN時,對著鏡子自憐時,我以為我在大銀幕上看到變性人。她的鼻樑太突兀了,她的臉頰深凹下去,但仍如同拉緊的桌布一樣緊繃,我不知道她打了多少枝的botox。可是她比兩年前第一集時顯得更衰老了,更無法用美人遲暮來形容,因為我總覺得這樣的容貌很像巫婆。

然而另一方面,其實我不大喜歡Carrie這個角色的情緒變幻無定、神經質、矯飾造作、自以為可愛、任性、科技白痴(如不會接手機),而且在說話時那種比手劃腳的浮誇、潑婦狀。而現實生活中確有這樣的女子,我對她們總是投反對票,希望這些女人最好離我遠一些。

而Samantha在這次的電影中,我覺得是最搶鏡,而且塑造到最成功,在第一集時她成了一個臃腫的肥婆,這次回歸本位,是走對位了,讓Samantha繼續放浪風騷,很有卡通化,演出最自然、角色塑造最引人共鳴。

我也喜歡Miranda,只是覺得此次的劇本讓她的角色沒有什麼張力,或許只是如同她在電影所說的,她是A型的控制狂,所以只是在阿布達布的劇情分線中顯得如同管家婆般打點一切。

至于Charlotte,我則覺得角色寫得恰恰好,符合她過往那種大驚小怪、很小女人的性格。我喜歡的是Miranda和她一起在喝酒時談述當母親的感受,那一幕有火花。



談完了幾個女主角,我最喜歡的Aidan重現,我覺得是此劇的紅利。Aidan一直是我的夢中情人原型,帥與英氣之餘,帶有親和力,而且是典型的那種很讓人舒服的直男。我覺得他在這樣多年後,飾演的男演員John Corbett依舊風采如昔。

而Mr Big我並沒有什麼特別好感,這男人的眉宇總讓我覺得戒心很重,過于狡獪。當然,這是商界人物的典型形象。所以在選角方面,其實Mr BIg是找對人來演。

不過,有一幕是拍到他與Carrie兩人在參加同性戀婚禮後在床上看經典黑白片,那種相濡以沫,以及Carrie旁白說,「在性愛與嬰兒之間,我們依在床上看電視渡過一個晚上」,是恰如其份的點題。



總覺得《慾望城市2》是黯然失色,即使4位女主角的時裝更誇讚、更奢華了。或許真的應該來一個句號了吧──一個慾望城市的時代終也要結束,否則我們接下來是要看Desperate Housewives一般,看著幾個老女人如何在家庭生活中打滾。

不過,即使這套戲如此多的缺陷,讓你娛樂146分鐘(近2小時半)還可以過關的,至少我在戲終後我會說,何妨買塊dvd或下載來看,反正只是要來笑一笑,舒洩一下心情。

但在電視劇時那種精警金句、那些讓人深思、充滿睿智的對白、與鋪陳得宜的劇情,已是過去式,那要找回之前的6季電視劇來重溫了。

12 口禁果:

Jackjack 說...

我看的那场观众们竟然在完场时一起拍手,真的令我O嘴,但走出戏院时还是听到很多人说'It's aweful' hahahha。Samantha这次也收敛没那么多裸露了,只有婚礼后与那意大利男的床战,还有尾声时与荷兰男在沙漠里野战。那荷兰男真的蛮性感,尤其是他在沙漠与Samantha邂逅的那一幕, yummy!开场时Carrie陈述如何与其他三人第一次碰面时还可以,但太多中东的情节了真的很令人失望,因为除了四位女生,纽约才是这系列的灵魂。Carrie a.k.a 'The Horseface' 也真太造作!

Zachery - 小樂 - 說...

其实,我觉得这次的《欲望城市2》给我很多感触,尤其是Miranda和Charlotte的母亲之间的对话。让我想起了很久都没有见那个敬爱的人-我妈。

Hezt 說...

●JackJack:Samantha與那意大利男人(好像只有呻吟聲而已)、沙灘都有「性愛」鏡頭嗎?在馬來西亞的戲院怎麼沒有見到的?

●小樂:你很久沒見到你母親了?

Jackjack 說...

马来西亚版应该剪了,因为两场戏码都有男生背部裸露镜头(意大利男和荷兰男)。我在美国看的。尾声Samantha与荷兰男在沙漠造爱高潮时还有烟花陪衬,大马版应该都一刀不留吧?

Hezt 說...

●jackjack:啊果真如此,我只是在戲院中猜想一定是有干柴烈火的。那意大利男生(戲中是antonio的弟弟是吧!)我想只是小咖一名吧。但那荷蘭男星(其實戲中角色是丹麥的建築師)的飾演演員是Max Ryan,我一看完後馬上用手機對他「起底」了。他真的讓我流口水!

可惜沒有見到他的肌肉。:)

我還天真地相信他與Samantha在沙灘上只是接吻。:)(因為這是Samantha說的,真的是符合馬來西亞國情。)

看來我還是必須去下載一刀不剪的版本了。

Jackjack 說...

哈哈,我也对此君‘起痰’,原以为沙滩上他会与Samantha肉搏,谁知镜头一转就是他们被抓了。当接近尾声时很失望以为没东西看了,突然在出现字幕前来个意外惊喜,只有短短几秒而已但也算了了心愿哈哈。Antonio 的弟弟也很赞,但不合我口味 ;P

Hezt 說...

●JackJack:你說字幕出現時來個意外驚喜──是在劇終後出字幕響起音樂的時候嗎?

在馬來西亞,什麼都沒有看到,不過我承認我並非留到字幕完後才離場,而是在音樂響起約一兩分鐘離席,但什麼也沒有看見啊。

Jackjack 說...

不,是在字幕之前,当时carrie好像一一地为她们的故事做总结,来到Samantha时就是她爱上和Max兄转在美国的沙漠里约会和造爱。大马版肯定剪了,因为Max兄的背部全裸嘛 ;P

Hezt 說...

●Jackjack:難怪!真是要對馬來西亞的電檢局爆粗了,將Charlotte的女褓姆的一對豪乳乳頭都露出來,卻將一個男人的背部給剪掉,真是莫名其妙,不知是什麼標準。我寧愿不要看女人乳頭去看看這位型男的背影更好。

後來我有找IMDB等的,才發覺原來戲中即使是一個酒吧待者,也曾經是Calvin Klein的模特兒。而那位與Carrie對話的印裔男管家,原來也是英國的電視藝人。(我覺得他也蠻帥)

有時發覺英國真是有很多知名尤物,例如Max Ryan等,在好萊塢等卻是聞所未聞,而馬來西亞對英國演藝圈如此遙遠,錯過了許多漂亮臉孔與身材來養眼 

Jackjack 說...

mmm Hezt可以到这个部落格去看看 (可能你已读过这个部落格了):

http://casperfan.blogspot.com/

里面除了北美的男星还有许多英国和澳洲(my favourite!)男星的NSFW照片,是个不错的‘宝库’ : P (不过Max兄还未登场)。

Hezt 說...

●Jackjack:謝謝分享。剛才瞥了一下,感覺到很陌生的臉孔與名字。

不過,我對看圖是較為遲鈍的,沒有這樣強烈的「反應」,我喜歡看文字,以及有動感的…畫面。:) 哈哈。

你的部落格怎麼喊停啦?

Jackjack 說...

谷歌帐号有问题,懒得去解决也还没有写新的文章,所以就搁置了,不过迟些还会再写。中文太窘了,有时看回自己写的东西好像中学生程度真的会打冷战哈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