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12月24日星期日

捲起的地圖



他喜歡買地圖。有一次他對我說,他去土地局買了兩張大地圖回來。我問他:到底土地局在哪裡啊?這個政府部門肯定是我最陌生的國度,平白無事怎麼會跑到土地局呢?

他說這些地圖售價很便宜,只是五令吉一大張。他還買了一張地圖給他的老爸看,因為他的老爸喜歡看地圖。

后來,他就將那張地圖卷拉開給我看,那是馬來半島的地圖,幾乎佔據了半個床舖的面積──真的很大張的地圖哦!我蹲下來端詳著地圖,那有什麼好看呢?那是線條與顏色組成的平面圖而已,只有具體地名資料,那是一張單向的紙皮而已,可是盛載著萬千世界。

他對我說,他就住在那地方。那是一個甘榜。我在地圖裡目光探索著,終于找到了那個甘榜名字,幾乎是不起眼的偏遠地帶,我再看最鄰近的城鎮,竟然沒有一個我熟悉的地名,是我的地理常識太差,還是那地方真的寂寂無聞?

可是我知道,那真是一張很詳細的地圖,竟連一個小丁點也不到的地方,都記錄在案了。

他還說過,我是他的世界呢

我在下班后塞著車去金河廣場,因為約了家人一起吃飯。這是我第一次與家人在非週末日分批驅車到金河去吃晚餐。

在紅綠燈前載載停停,只是咫尺的距離彷如天涯,不會走動的紅燈,稍縱即逝的綠燈,我的前路只有停頓。

在紅綠燈前,讓我沉入了很多往事中。霓虹燈前往往給人一種記憶的畫面感,往事會一幕幕地自動播映出來。

后來終于抵達了。我介紹家人到一間餐館去,他們都說不曾察覺這間餐館的存在。那似乎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平時他們最愛到金河來逛街,那是他們熟悉的地圖,裡頭裝著他們的腳步。

可是,他們似發現了新大陸,在餐館裡一起用餐,我們都很開心,他們還被餐館裡的裝潢吸引著,而拿起手機相機來拍照了。

他們對餐館的菜餚讚不絕口,對整體氣氛也很歡喜。他們問我,你怎樣知道這間餐館的呢?

「朋友介紹的。」

他介紹的。

我不知道這裡的待者是否記得,我與他曾經那樣地出現在這間餐館裡,兩個不同膚色的男人,一高一矮。

我還記得他在用餐前,接到他的姐姐來電,說他的老爸病情加重了,那一晚他顯得特別毛躁。

今時今日,我與家人共渡著時光,腦海中卻有另一個自己,與他一起在這家餐館吃著飯,我還記得他當時點什麼菜吃。

現在我還是記不起他的老家甘榜在什麼地方,即使現在給我一張地圖,我也沒有頭緒,那已是模糊的印象,淡了。

剛過的那場水災,他家是否遭到水劫呢?可是我始終查證不到是否有發生水災,因為我連他來自何處都忘了。

又或者,他現在身在曼谷吧!他在12月時總會到曼谷去尋歡作樂。所以這場水災或許與他無關痛痒。

他現在人在何方呢?我們之間的紐帶都斷裂了。我們最后一次談話時是在聊天室裡,他還問我索取我的手機號碼。

他連可以得到我的唯一途徑,也掉失了。

現在,他只成了一個他,走出了我的生活,卻住在一張卷起來的地圖裡,住在我的地圖裡。

我才發覺,原來我是喜歡檢視這樣的一張地圖。



1 口禁果:

Hezt 說...

Stevie:只是一片回憶而已。不用擔心。

有時,回憶也有甜蜜的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