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8月30日星期三

男人魅

近日來電視台上播著兩齣無線的連續劇,讓我不得不多看幾眼,特別是兩個男配角出場的時候。
第一齣是《老婆大人》的王傑,第二齣是《學警雄心》的苗僑偉。

這兩個男人簡直令我眼前一亮,心也忘了跳一跳,心裡總是納罕:怎麼歲月的洗禮會讓這兩個漢子加冕起來,因為他們現在的樣貌與體型比猶勝過往了。

我對王傑的印象一向都停留在牛仔外套襴褸牛仔褲,一臉頹廢地唱著「一場遊戲一場夢」等的浪人控訴情歌,他當時長得瘦骨嶙峋般單薄,一幅流氓相。

那時應該是1990年初期吧。

後來我記得他大起大落,從台灣落魄地回流香港了,狗仔隊報章又指稱他在英皇旗下與謝霆鋒爭寵最後打入冷宮,所以在無線看到他復出水銀燈下,從歌手屈就到公仔箱配角也不會感到意外,只是掙一口飯吃。但我平時多是閱讀平面的報導,即使是圖文並茂,也不及在公仔箱上看到他互動時演繹那般直接感應。

當然,他的演技還是十分地普通,但是我發覺他的男人味比之前濃重了,添了一份男人穩重的魅力,身型長得有肉了些,但也不致于中年發福的慘狀,但結結實實地成為壯漢,還帶著一股清謙氣質。

我還發覺他的單眼皮消失了,換上了雙眼皮,不知是否是割雙眼皮所致。可是他的外貌與身型簡直是合眼緣,我有驚鴻一瞥的心動和驚艷──如果像此時的王傑在健身中心出現在我眼前,我肯定會過目不忘而暗咽口水。

當然還有苗僑偉。我不知道為什麼他要復出來拍戲──他經營的眼鏡店倒閉了?還是市道不景?不過看到他魁梧的身型時,我不難明白為何當年他會被挑為無線的五小虎,因為他站出來是已贏了台型。

苗僑偉的樣貌其實並不是那麼俊俏。但我覺得他有些英氣和陽光式,當然這股英氣也可以換作邪氣。我只記得他在《射鵰英雄傳》飾演楊康的奸角而已,其他戲劇中似乎都是演正角的。

《雄警學心》充其量也是翻拍新紮師兄,當我看到苗僑偉站出來與吳卓羲及陳鍵鋒相比時,後兩者馬上相形見絀,一點擠不出男人味出來,特別是陳鍵鋒還是帶著奶油味,而皮膚黝黑的吳卓羲應該是「朱古力奶油」吧!

我也和姐姐一起討論這兩個煥然一新的男演員,看起來越老越有味道。姐姐猛地稱是時,認同男人在步入中年後會更耐看時,我母親插嘴說:「我看到苗僑偉臉上很多『烏蠅屎』(雀斑)哩!他是否已有五十歲啦?」

但是我還是拒絕相信苗僑偉五十歲。他會比與他同道下海的劉德華看起來更順眼,更真實地貼近中年男人的樣貌,而不像劉德華般看起來都是老妖化身地長青不老。

無線電視台近來真的大鬧中年小生荒,希望陸續見到更多昔日俊男復出拍戲,讓觀眾對他們的男人魅力有驚嘆號。

說到這裡我又想起最近出演《龍虎門》的甄子丹。身邊的朋友紛紛說是一齣爛戲,所以我還是沒有去觀看,可是我記得在《殺破狼》中的甄子丹,在步入中年後原來也這般養眼與俊俏,完全祛除了當年的油脂娘腔味。

當然忘不了是他一身結實和修練得體的肌肉身材。

現在我不知道為什麼越來越多人迷戀王力宏和金城武。我近來看到王力宏時,他的短髮造型讓他黯然無光,我越發覺得他長得真的十分平凡,這是星光減弱?還是親和力增加了?即使他在演唱會上據聞是操練得肌肉型,還有露點勁舞,但我還是拿不起勁來。

金城武則是那對烏黑得發亮的雙眼皮眼睛,讓我懷念他當年未動刀時的單純模樣。但為什麼我對他們不會動心呢?

我想即使這兩人站在我面前走過時,我應該不會尖叫。有一次我與一個狂戀王力宏的女性朋友談起王力宏樣子「平凡化」後,她除了抗議,還是抗議。

她當然不明白,不少同志幫比這些所謂的明星更有味道。

而這些味道真的不是靠一張粉臉就可以散發出來。是不是王力宏和金城武還未到四十歲?所以還未到甩脫不了一股青澀,還是一張娃娃臉所累?

男人四十是否真的爛茶渣?看來中年漢真的像美酒般越來越醇,前提是要保養自己的身裁為先。
不過事實上,像王傑在近四十歲時才成俊男的「大器晚成」uncle,也真的不會太多,我還是要回到理性世界才好。

3 口禁果:

BravingKL 說...

噢!王傑最好就不要同时在我们两人面前出现,否则看来侧头发大战避不了。。:D

Hezt 說...

那我得戴一把假髮來讓你扯了!:)

Unknown 說...

學警三部曲我最有印象的是學警追擊,(當然學警雄心中苗僑偉的出現的確讓人驚喜),不是因為laughing koh 也不是因為劇情引人入勝,而是因為一篇中國大陸的天涯論壇帖子。我有在看完電影電視劇後看影評的習慣,(因為我是覺對的文字控),巧合遇到了那篇腐帖。樓主會在劇集隔天截非常用心的取戲劇中奶油鍵鋒和巧克力奶油卓羲任何可以耍曖昧的鏡頭、台詞。然後用腐女的心態加以解讀詮釋,完全是虐讓人回味無窮。我絕對認同TVB的編劇導演有意無意的耍弄隱晦的同志橋段來讓腐女群意淫xD. (據說,今年的回到三國也有腐味,但很久沒看TVB劇本的我也提不起性質觀看。另,天與地堪稱戚其義+周旭明的巔峰作,之後的心戰,反而弱掉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