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11月13日星期一

花與蝴蝶


台灣.花蓮.太魯閣

坐在那座廟宇裡,我因徒步過度而在石凳上歇息著,我還沒有攀爬到最頂點,那裡有一座菩薩,林森與我就坐在一起,在蓊鬱的林蔭下看著蝴蝶在野花叢中翩躚起舞。

我們一直要捕捉這些蝶影,可是這些蝴蝶不是太小,就是不太艷麗,又或者飛得太過輕盈急迅。

然后,林森就問我:「你真的沒有再聯絡椰漿飯了?」

他突如其來地這樣問,我有些措手不及。

「沒有。」

我想補充我是多久沒有再與椰漿飯聯絡,可是我連我們幾時正式「分手」的月份都忘記了,所以無法計算出這段時間有多長。

在台灣花蓮太魯山的千里萬水后,林森的一句話又叫我想起赤道上蕉風椰雨的另一端。

我們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百楊步道中沿途經過時,看到無數的蝶影翩飛,在崖邊的野花叢叢看似不大嬌艷,都是玲瓏嬌小的小花,可是還是有許多蝴蝶在駐足停留。

我看到這些引頸長盼的小花,那麼繁多,可是並不是每一朵花都能吸引到蝴蝶駐留採蜜。

風流種子往往就是花蝴蝶,只有留連,拈花惹草。我想起椰漿飯的種種荒唐史。

他應該是一隻蝴蝶吧。他在擁抱著我,緊得我的兩臂也被札得動彈不得,他在我耳邊叫我好好地找另一個好男人,他說「You deserve a guy better than me」……

然后,他飛走了,我覺得我自己像一朵孤芳自賞的花。我只是不會飛。

我腦中掠過這一句似曾聽過的詩句:「花是不會飛的蝴蝶。」

我還是不會飛的蝴蝶。



3 口禁果:

Nishiki 說...

花也是植物的性器官...

Hezt 說...

我找回這詩句的出處了,那是林煥彰的《蝴蝶和花》 ,全詩如下:

「蝴蝶是會飛的花,
花是不會飛的蝴蝶。
蝴蝶是花,
花也是蝴蝶。」

詩境蠻符合我們的處境…

Hezt 說...

忘了對STEVIE說謝謝。
希望你也成為一朵花,或一隻蝴蝶。:)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