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

10.30PM@谷中城

10.30PM@谷中城

眼觀著一間間的商店拉下大閘打烊,看著遊人漸漸地散去,整個谷中城似散清陰霾的青天,一切都沉澱下來。我坐在咖啡館裡,店員說,你可以繼續坐下去,但我們就打烊了。

但是,連中央控制的冷氣也關閉了,連空氣也沉澱下來時,就是名符其實的死寂。

我想,蜂擁離去的消費者,恐怕都散盡了吧,停車場該不會在發生交通阻塞了吧!

而且,我想,在這個禮拜天的晚上十時半,當我回到家時,姐姐喜歡看的那個白痴任賢齊主持的電視節目,也該播完了吧!那是她每週繼那個扮鬼扮馬的汪阿姐的節目後,牢死釘在沙發、緊握著電視遙控不放的節目,因為她就是要看任賢齊。

然而我最討厭的是任賢齊那半鹹不淡的廣東話──拜托,在演藝圈混多久了,廣東話還是說得不好,卻偏偏生硬地用廣東話來主持節目,那種刺耳的聲調是耳朵污染,所以我寧愿回到家時看到這電視節目播完,總好過一踏入家門就被玷污耳膜。

任賢齊的廣東話就像我姐姐一樣,東不成西不就。



10.40pm@谷中城

我踏上歸途,走在這已停止呼吸的廣場裡,四週一片安寧,我可以聽到自己的腳步聲篤篤篤地響著。

只有T.G.I Friday還有幾桌食客,電視機播映著世界盃的賽事,我不知道是哪一個國家的對壘。但電視直播的賽場隔山傳海帶來一股低沉的吼聲似的悶響,世界大同,南非成千上萬的熱情球迷在一個體育館內的呼嘯聲,傳到來馬來西亞的一個死寂的廣場,那是科技帶給我們的諷刺吧。

我還未開始追看世界盃,相對于四年前我的瘋狂,我就是要將自己隔絕于這四年一度的世界盛事,那種感覺就像繞在嘉年華大門前,你不是望門興嘆,而是不想去參與。

為什麼?是老了嗎?不是。是喪失興趣了?部份原因是。但我覺得一直這樣追看下去,我也是芸芸眾生的一部份在追潮流,為的是什麼?明朝與那些不投機的同事一起討論哪一粒球踢得漂亮?然後在下半天時因夜晚的睡眠不足猛打呵欠?

對著公司內那群懶散的同事,就如同你要處理一堆千古世紀的單元細胞,他們不動用腦筋,他們只會寄生在其他生物的食物,他們只會儲存自己的資源,他們只會在背後廝殺來搶奪不屬于自己的利益。

我恨。恨這些原始的動作,這些不會讓人成長的環境與人事。

我最恨的是,連我家中也有一件類似的東西,就是我姐姐。

人懶惰,是你可以在空閒時的權利,但當你有責任在身時,請別怠忽懶惰,因為這顯示出你不自覺自己的責任,以及玩忽職守時的後果。

我在出門去谷中城做健身運動前,忍不住與我姐姐又來一番口角,這是一場很久很久都沒有發生的事情了──是的,為了避免與她針鋒相對,我盡量讓自己不過問她的事情,不非議,不置評,特別是涉及一些價值觀的處事行為。不出言不張聲,河水不犯井水,我們天下太平了很多。

然而今午我看著她倒在沙發打著呼嚕酣睡時,那時才下午三時許,而她是近中午時才起床,剛吃飽午飯又去約會周公了,所以整個客廳瀰漫著她的睡意。

我沒有特別遷就她而將一切行動都靜音了,拉一拉椅子發出聲響,就驚醒了她。她揉著惺忪的睡眼說,她要洗衣服了。

「你剛才不是說你要洗衣服的嗎?」我指的剛才是中午時。

「剛才我怕你要用廁所,又怕媽媽要沖涼。」

我瞪了她一眼,那一剎那的怒氣就飆升了──好典型的姐姐呢喃。我冷冷地回應著她:「怎麼你將一切都推在別人的身上?你是指因為你要遷就我們才無法洗衣嗎?」

為什麼一個近四十歲的單身女人,每次做不到一件事情時,總是用其他人、其他事來推諉自己的失職?她的時間紀律差勁而成為我們避之則吉的「遲到大王」,但每次她都愛使用「因為別人blah blah,所以我醬醬醬」來開脫,而她對諸事都很冷淡,立場反覆無定,每次她在尋求著他人的意見來reinforce自己的決定後,過後若有什麼閃失,她又會推諉在我們的身上說,「就是因為那時你說…所以我才…」類似的對白。

「但媽媽真的要用廁所沖涼啊!」姐姐不甘示弱,一如以往的她,因為她不能容忍一個比她遲出世幾年而已的弟弟來非議她。

我沒有再搭話,然而我知道我這麼一句話,又是我倆的冷戰號角了。



10.49pm@谷中城停車場

我坐上車子時,又想起了幾個星期前我與姐姐的另一場交鋒──

那一次她撿起我丟在廁所外紙簍的濕透廁紙,然後風乾。在幾天後她不經意談起此事時,我聞畢大驚。

「為什麼你要撿起我丟掉的垃圾?」

「因為那一大卷廁紙還可以用啊!只是外層濕透了而已,吹乾後裡面就可以用了。我們可以用來抹那些碗碟等的…你知道嗎?如果是母親看到,她又會怪我們這樣浪費的了…」

what the fuck!!!!「你知道為什麼我丟掉嗎?」我那一刻已在壓抑著我的怒氣,她還是天真地追問:「為什麼?」

「因為我在上廁所時,拉下廁紙時太用力,整卷廁紙彈了出來,整卷紙就掉進了馬桶!」

「那……那還可以用啊…」姐姐還在強辯著時,她一慣的作風。

「但那時馬桶還未沖水的。」我沒有多說,她或許在思量著衛生問題,就正如我幾分鐘前聽見她風乾那卷廁紙時的想法,但那一刻我是很傷心。

你知道為什麼我傷心嗎?

我接著對她說,「我丟垃圾進紙簍裡,都有我的原因與考量,我不可能什麼都告訴你為什麼我要做一項決定,為什麼你總要推翻我的決定呢?」

我的意思是:為什麼我連丟什麼垃圾,你都要管?為什麼你要這樣多管閒事?為什麼你要用這樣的方式來關心我嗎?為什麼你不會尊重我的決定與個人自由權?

我想起兩年前的冷氣機遙控的風波與她大吵,但此次我沒有大吵大鬧了,我只是覺得心灰意冷了,那種嚴寒讓我自己也覺得應該冬眠起來,麻木著,那麼我不會對這個不會長大的姐姐那樣地傷心。



11.01pm@在路上

車子駛在平靜的路上,罕見的清幽。禮拜天的晚上,全城人不是為了世界盃,就是為了星期一再來一番新打拼而趁早回家休息了。

今天也是父親節,難怪下午到谷中城的餐館時如此洶湧──每個人都在這些預設的、普天同慶的節日,來尋找家庭的天倫樂。

而我是如此不孝地掠過一個想法,慶幸我的父親巳不在人間,我的家庭少了一個煩惱。

我回到家門,全家已關上大門,只留下一盞孤燈迎照著我的歸途,我彷如感應到秋意又來了,而有些瑟縮。但我知道,我還是要回家的。

19 口禁果:

阿惟 說...

C'est la vie.
這就是人生。


看開點就沒事,至少還有人吵。

Hezt 說...

●阿惟:說得簡單,難得糊塗。

一龄虫 說...

像你说的电视节目、洗衣服等的事情都是人生常有的一些琐碎龃龉吧;
捡厕纸就真的很不可思议……

我一直都在提醒自己多要求自己点,少要求别人点(虽然有时候还是很困难),并不是为迁就别人,只希望自己日子能过得更自在

匿名 說...

未来,若Aunty不在了,您姐姐还未嫁,照顾她的责任是不是落在你身上?

匿名 說...

you should move out and stay... you both 2 old folks will argue until forever... imagine a homse with an Old Gay and an Old H**h... WWIII.

JW 說...

你姐和你同事做了些"什麼"懶事和劣行,皆為其次,更重要的是嘗試去了解他們"為什麼"如此做,得到了答案後,就釋懷吧。
一樣米養千百人啊。

匿名 說...

当我看见你写谷中城,我是多么怀念它.
想不到又有一番事故.

英伦

Hezt 說...

●匿名者:我不知道我會否會如此細心地照顧她。老實說我不敢想像這種局面。

問題是我們都有終老的一天,我只是覺得即使不論是在誰的身邊,要懂得與人相處。可是我現在已是成人了,才發覺與姐姐很難相處。是我的問題還是她的問題?

要搬出住,也不是當今的事情,我還需要留在母親身邊孝順她。母親年老也是要從子的。

Hezt 說...

●JW:(這番話好像是我在電郵裡對你說的啊!)

先說我公司的同事,我大概都摸清了他們每一個人的底,知道是什麼脾性,也了解到為什麼他們都是叫不動或做得不滿意。

問題是,在一家機構裡一定要有一個制度去管轄人事、表現等的,員工是受薪人士,也應服膺于這制度之下,然而當我去諫言這些同事做好本份時,他們置之不理,或是得過且過。

至于我,若是工作在我能力範圍之內,能力所及,我一定會處理。

但就是他們的怠慢而導致工作量堆壓到我的身上來。

然而,我還未擁有足夠的權柄去吩咐他們做好東西,因為我的職權不高。第二,只能怪體制吧──為什麼可以放任與縱容underperformers?我不明白。

所以我只能改變我自己而已,因為我已無法改變或影響到其他人士了。

至于我的姐姐,我無法使用公司那種管理手法去應對她,公司至少可講求獎罰、更換人事,但家人,你怎能這樣處理?

她是我的親人,她擁有那種輩份(by default賜予她的一種優越感)上的esteem,做為弟弟的我,是無法直言她的弱處──而我在幾年前就是按捺不住而直說才爆發多場罵戰。

她心理上有許多我們家庭背景導致的黑處與陰影,也導致她處事時有許多怪異的行為、讓人費解的想法。

在幾年前我已嘗試分析給她聽,加強她的信心等,我甚至買了一些心理家庭學的書來enhance我的說法。但她聽不進耳朵。

或許當弟弟的,是無法當一個輔導員的吧!

单身汉 說...

我的情形和你差不多,很多时候我都忍了下来,寄人篱下,无可奈何!

沉默天使 說...

(一) 今年世界杯我有看,但感觉很沉闷兼有昏昏欲睡之感觉。我有看的,结果不是输球就是和球。我没看的,比赛却非常精彩。所以我现在选择在得空时才看,不会刻意去追了。

(二) 你的姐姐真的好恶心,竟然可以把垃圾桶内的垃圾捡起来重用,还不介意掉进马桶。更恐怖的还想用来抹碗碟。搞不好她也曾经将你丢过的厕纸(自慰后有留下精液的)吹干后拿去用... disgusting woman!

(三) 任贤齐的广东话真的进步得超慢。来自我们国家的杨秀惠、美国的陈法拉及加拿大的廖碧儿,她们的广东话都已经进步得像香港人了。

Hezt 說...

●沉默天使:你的第二個要點很齷齪,而且你所形容的事情是沒有發生,那是很病態的情況。我希望你下筆時別將我的姐姐當成是瘋子。

Go Smerv 說...

你姐好可爱 真环保

一龄虫 說...

你对你姐姐的感觉有点矛盾或复杂吧,常常在你的文章中看到你发牢骚,对你姐姐存有许多不满,甚至希望她别在你生活中出现。
但是,有人言语辱及你姐姐时,你还是会想保护她,替她说句话,毕竟,她是你姐姐吧。

希望你能找到跟你姐姐和平相处的方式,也希望你妈妈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姐友弟恭”的画面

祝福你

Hezt 說...

●一齡蟲:是的你說得沒錯,那是很複雜與矛盾的情緒。

不過,你想想,那位留言者沉默天使的說法很荒唐──你用來射精/打噴嚏後使用過的廁紙當然是看得出來的,揉得皺一團,有常識與常理的人當然不會拿來循環使用啊!

而那卷意外掉進馬桶的廁紙──只是因為半邊濕透,而我是馬上取出來後丟掉。所以並非是那種濕答答的模樣。

而我的重點是通常丟進垃圾桶裡的東西你是不會撿回來用吧!除非或者你看到家裡的干垃圾桶內出現一本空簿子,看起來有些奇怪,那麼你可以撿起來看看。

但我還是不解我的姐姐那行為,然而如同沉默天使所說的那種,是極端的瘋狂行為了。

沉默天使 說...

起笔得罪了有点不好意思,对不起。既然我和你都不知道她会否这么做,那我也不要去猜测了,更何况我又不认识你姐姐,我根本没权力去评论她的行为与思想。但我知道,你很疼你爱的姐姐。希望你们俩能如一龄虫所说的 "能找到跟你姐姐和平相处的方式"。

Hezt 說...

●沉默天使:沒關係。看起來你也是個明理人。謝謝你的祝福。

沉默天使 說...

我也是人不是神,总会有犯错的时候。只要知道当自己的言语为人家带来不快时,那么是时候闭嘴反省了。但我建议你将来不要再将你家人的事情放上blog,免得改天再被人拿来开玩笑。我总不能担保改天会有另外一个沉默天使。

余重立 說...

好一句"老了也是從子"啊,可借是屆汝而止,君又作何感受哉!丂丂丂..樓歪了,別介意醬回應囉,不然這麼沈悶的文境,該怎麼解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