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4月10日星期一

分手宣言

對于誰與誰分手,其實也並不是什麼特別的大事了,情場的聚散離合,就像蜉遊一樣地短暫,特別是在同志圈裡。

那天我聽到尼爾分手的消息,尼爾是中學時認識的朋友,近來只是在健身中心才遇著他,我可非那些只會做口舌運動而不做身體運動的人,所以在健身中心裡並非聊天的好所在。

幾個月前尼爾那時對我說,他已談戀愛了,輕描淡寫之餘,只說對方是一個營銷員。尼爾是典型的重色輕友類,只要有男朋友,就將朋友放兩邊。

不過,我們的關係也是乍暖還寒的那一類,所以對于他的個性,我絕對OK。

後來,我在上週聽到他分手的消息,是林森轉述過來的。林森說,尼爾自動聯絡他告知自己分手了。

尼爾分手的原因是對方獲得一份新工作,要派駐到鄰國兩年工作,所以對方就要求分手。可是尼爾表示愿意在大馬等他兩年,因為兩年也是眨眼間的事情而已。

眨眼間的事情,還有很多呢!

對方還是堅持分手。尼爾只好順從,他當然是傷心欲絕,但還是想力挽狂瀾,所以在三天後就撥電話給對方,要求復合,也作出表白說自己還是無怨悔地在大馬等待。

可是對方對尼爾說,「我不能。因為我一與你分手後,我就與三個男人睡過覺了。我要對他們表示公平。」

我聽到林森說到這兒時,險些要噴飯。對方都要飛到鄰國了,怎樣對「三妻四妾」有公平對待?那他出差海外的是否只是胡扯而已?

尼爾更是錐心之痛地失望,就宣佈分手,接著馬上奔去新加坡去「散心」。

可是尼爾去散心之前,他撥電給一號老馬,詢問他如何驅車到城內剛開張的2M字母sauna,光顧後又撥電給一號老馬,「CEH,裡面都沒有人的!」

或許尼爾在放縱著自己,他希望可以在一間sauna裡陸續找到3個男人來睡,在自暴自棄時,才是一場打和的分手遊戲。

三天,三天可以睡三個男人,對于一個饑渴的同志而言,這並非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可是,在尼爾的個案中對方分明是要找理由撇開尼爾的。

我不知道尼爾與這個男人的情感或性關係是怎樣的互動,對方長成是什麼樣子的人,或是否為一個花心大少我更無從知道。不過,我知道尼爾絕對是一個愿意自己付出比對方多的情癡。

或許兩人之間早就沒有感情了,或許兩人在許多方面不合。或許兩人相處得不開心。或許…要分手的情勢和引爆點有很多選擇。但對打擊和撇掉一個癡情種,無疑是向對方坦露自己的不忠,將矛盾激化起來,就捅破了一個圓滿,成為無可收拾的殘局,但是癡情種一定會受到傷害的。



我與林森、一色老馬談起這件事情時,我們談起種種可能性,因為對尼爾的戀情所掌握的不多,只能臆測。後來我們得到一個共識:每個同志都有慾望去偷食,只是看他會不會對伴侶坦蕩蕩告白,而被欺瞞的對方可能是鴕鳥心態而已──自欺欺人。

林森說,「可能就是尼爾平日『壓抑』他的男友過度,所以對方一獲得釋放時,馬上就睡了三個男人。」

最可能的情形,尼爾的男朋友平時都會偷偷腥,只是沒有光明正大地稟報。

是的,我們都是有找速食的經歷,而冷落「住家菜」。椰漿飯在我的提問下(甚至逼問下)攤開他的速食野史,我是否不是一個情癡?──因為我還可以「尊重」他的選擇。但如果認同他在外野宿,也等于否認著自己。

當然,就像放紙鳶一樣,收放自如只在拈指的運力間。如果遇到強風吹走了紙鳶,也是無可避免的。

有時我們有兩天沒有聯絡,就好比昨早他撥電給我後就沒有音訊了,我並沒有主動聯絡他。有時我會浮起一陣壞念頭:「閃電式分手」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

我甚至做好了一個心理準備,有一天椰漿飯會對我說,我找到一個比你更好的性伴侶,而我和你過得不開心,所以我們分手吧!

椰漿飯已經叫我別再問他速食的經歷,因為他覺得這樣的告白讓他感到很難受(這是等于懺悔嗎?),他說他覺得自己在外逞一時之樂很對不起我,我有問過他,「如果我外出速食,你要不要我告訴你?」

他說他不要知道。所以,我並沒有將我一些故事告訴他。他也應該知道我在南端島國曾到訪毛巾俱樂部。

有一次我們在床上談起怎樣分手才會讓對方好過些,他說,他會直接對我說出分手的原因,而不會拖泥帶水,因為這樣對雙方都不好過,一個要欺瞞,一個則蒙在鼓裡。

我記得當時他是在我的耳旁絮語著,他說,我deserve一個比他更好的人,所以我在遇到更理想的對象時,可以選擇離開。

「可是我不會選擇離開你,因為你對我太好了…」他說。

我聽了有些凜然。

我不知道他這項山盟海誓要多久的生效期。一年、兩年、一生一世?同志圈裡哪會有細水長流?如果彼此的感情像沙漠裡的水乾涸了,我寧愿另找活水,或去開拓另一個綠州。

可是,我希望若是我真的選擇離開他時,我會用什麼理由來宣佈分手呢?我是否也將供證一樣,將我在外嬉春的一點一滴都攤在陽光下?

無論如何,當分手已是最後抉擇時,我希望他也會真正地離開我,我不想人生如戲般地搬演港劇中的痴戀糾纏不清分手的情節。

還有,彼此在瀟灑揮揮衣袖前,就轉過身來對大家說,「我們分手啦!」而非人間蒸發。

8 口禁果:

匿名 說...

這幾天閑暇無聊,就重溫你以前寫的文章,原來才發現,你以前的一些經歷,曾遭受他人以“人間蒸發”回避的手段來拒絕繼續交往。我很同情大釘的遭遇,也很不屑物流先生和九厘米先生的做法,你們的故事跟我以前所遭受的相比,我還真小題大做了一點,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了,我這才真正的見識到那種被人遺棄在沙漠中如同呆子的感覺有多難受難堪。不過還是很佩服你的堅強,雖然當時可以理解你們一定一定都很難過很難受,說得難聽一點拿自己的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要出賣尊嚴放下身段只為求個明白,直到後來才明白這一切都是一場荒誕的鬧劇,覺得自己實在可笑也很可悲也很傻,從中努力地學習堅強勇敢的站起來,對自己說為了這種人而傷心難過確實不值得。我很慶幸你還是能做到這點(換成是我也許就不能了)

之前我做了一項“實驗”,我在MSN掛了一整天都沒“生意”,後來氣起來把一些帥哥的照片貼在MSN上,果然能釣到一些人來主動搭訕(因為我之前也加了不少Axcest的人的電郵進MSN),果然人還是現實的吧!本來還是想任性的騙騙他們,可是我還是做不到這麼臉皮厚的行為,自欺欺人!後來,我順其自然就把這些人刪除出局了。

像你常有保養和健身都會遇到這種情況,更何況是一向不修邊幅的我。看了你的文章讓我思索得更多,也許可以解釋為各花入各眼,這個人看你不順眼未必代表你就是不好的,不過無可否認的是對自信心一定會有某層度的殺傷力。我開始對網絡交友有點怯步了,尤其是在這圈子里,要見面真的不急着一時,最起碼也要溝通和了解彼此一段時間再說吧!我都一一封鎖了那些一開始就索取照片的人,那也是一種自保,避免深受傷害。

我一直以為自己很灑脫,身邊的親友都常問我為何還不拍拖結婚?(當然他們指的還是交女友),我總是回答我長不大,喜歡自由,我以前也一直覺得是這樣,結果呢!我還是害怕一個人回家面對四面墻的寂寞,可是總不能為了寂寞而把自己豁出去吧?但如果總躲在家里,又會有什麼“獲得”呢?我越來越矛盾迷茫了。

匿名 說...

剛才忘記說一聲。
代我問候大釘吧!
謝謝你。^_^

匿名 說...

ryuwo_79

你說的對,追逐,勇敢去追逐一段感情,幸福不會無緣無故地從天而降的,只不過我現在真的不敢想太多了,畢竟希望越大失望也會越大,我只想交一些朋友,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偶爾可以跳出來聊聊天說說彼此的心情故事也不錯啊(像我們這里現在這樣)。

我有一個住在美國的網友,他常在MSN向我申述,他希望能遇到一個真心愛自己的男生,可是他身邊找不到,那些白人都是來尋歡的,他覺得自己越來越像妓女,他希望能交一些重感情的亞洲人,但是在那種環境要遇到亞洲人很難很難,盡管遇到也是香蕉人,溝通和理念上的差距實在太大了,如今他告訴我,他不敢指望什麼了,只要有一個朋友,一個能談心的朋友就好。

我不知道這種想法是不是很悲觀,也許是因為放不下身段,也許是習慣了被動,也許是害怕被拒絕,也許是個性過于拘束,其實心里縈繞了好多好多釣男生的點子,不過都只不過停留在網上和網友“吹水”開開玩笑而已,盡管要孤獨終老也怪不得誰。不過我想若真心要交朋友,真誠還是最重要的吧!也無需太刻意的去想太多,將來的發展如何由不得我們去擔憂的,不是嗎?

匿名 說...

要找到一個能談心的網友還真不容易!這幾天都只得第一句就問拿照片的人!我只想聊天!!在那可找到!

是要靠緣份嗎?如果是,那我和別人的緣份可真……沒話可說!

匿名 說...

What do you think if your lover telling you that he is not 100% loving you? But he said he still loving you?

I am very confuse, why ppl say this to me, may be he indirectly telling me that our relationship is at the end? I still thinking about it. Help me.

Hezt 說...

N70:沒有人會100%愛你的。沒有這一回事。為什麼會覺得含混不清?他可以一直愛著你,只是沒有不到100%,你不可能得到一個人100%對你付出愛情。

雖然我不了解實況是什麼,但僅憑這句話,我不認為這意味著要分手或什麼的。這可以是一句說辭,也可以說只是概述實況。

Ivan:在聊天室裡我確是有遇過只想要談天的網友。當然這種機率很小,你要遇到一個打字快、思路敏捷、恰好有聊天心情(而不會讓你久等),更重要是談得來的網友,那機率確實是微乎其微。

Nicholes:我想還是不要放他人的照片來偽裝,因為其他人也會這樣對你。

一些人即使是和你在網絡上非常談得來,那只是字面上的朋友,從字元和符碼中擦出火花,出來見面是並不那麼一回事。

出來見面時,若是對方其貌不揚,可是談吐非凡,非常有自信,我想這更會吸引起我的注意力。當然這是有視于一個人的談話技巧和人際手腕了。這些是放諸四海皆標準的一套。

謝謝你的問候,我現在仍訓練著我的「麻木」和強化免疫系統,來面對這圈子裡種種無情的挑戰……我始終相信,你這樣對人,人家也這樣對你的,只是遲早的問題。

大釘現在過得還不錯吧!

匿名 說...

曾經對我很糟糕的人,我是不會期盼自己看到他的因果報應,因為我是一個軟心腸的人若看到對方可憐,之前的仇恨很可能就會一筆勾銷,我干凈利落地把那些沒有機會再交集的人從我的MSN中刪除掉,當然我也會做好心里準備,自己遲早也會被對方刪除淘汰,在這種你選人人挑你的追逐游戲中,要經過多少次跌倒與傷害才能修成正果,登上彼岸,真的是因人而異。

我想我不會再像當年還17歲的自己那樣天真相信有100%的愛情了,更別說是對真愛的承諾,這種承諾是危險而不可靠的,對100%真愛追尋的信念也是奢侈的,試問我們一生中又能聽過多少次真心的「我愛你」呢?

匿名 說...

看开点,
喜欢你的,无论对你第一个印象多坏都会尝试打电话给你;
不喜欢你的,以后也不会因为你改变什么而喜欢上你。
建议你们去看那本书"he just not that into you",就可以省下时间在那些其实根本对你没有意思的人身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