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4月2日星期日

不是荒謬的荒謬

我在車子裡開著CD,旋律揚起時,母親坐在車後座隨著音樂的節奏在晃動。她說,這首歌曲好聽。

那是Fort Minor的。姐姐問母親,「咦,怎麼會你喜歡這些歌曲?」

母親說,「你不知道我喜歡有強勁鑼鼓(意即bass)的歌的嗎?」

我當然有些意外。我沒有開其他中文舊曲來迎合母親的口味,而改為開Fort Minor的歌曲,就是要讓自己在車龍陣中提神一些。沒想到我與母親是英雄所見略同。

後來,連姐姐也要求我燒錄一張給她聽。我樂此不疲。她再問我,這首歌曲是講什麼的。

「是講分手的。」我說。

「huh?」她有些不可置信。

車子還是緩緩地走著。

她們一邊注視著兩旁的墓碑,然後討論著路邊墓碑的設計。清明時節裡的義山,車子也在排隊行走。

我們剛為父親的墓碑掃墓,在回途中聽著一首講強勁節奏的流行英文歌曲,rock著整輛汽車,與肅穆的車外意境看來有些不協調。

我也看到不少人還穿著紅衣來掃墓呢!穿紅衣來掃墓已不是忌諱。然後還有一陣陣的炮竹聲響。有一位小姐四處兜售炮竹,她在我們燃燒著冥紙和紙紮品時走過來問,

「先生小姐就買一包吧!現在他們(鬼)也在過年。」

我就買了一小段的炮竹,在燃成煙燼的紙紮品中燃放炮竹,「嗶啪」一聲就完了,像不及掩耳的迅雷。我在農曆新年都沒有燃放炮竹呢!

然而卻在父親的墓碑後聽到今年的第一次炮竹聲響。聽到炮竹聲響讓我有一種嘉年華的感覺。

我和姐姐看到墓碑上父親離去的年份,屈指一數,原來已邁向了雙位數年份的距離。可是我們都沒有發覺父親就這樣淡出這個家庭生活這樣多年了,連母親也忘了憂傷,在掃墓後也在車中隨著強勁的音樂在搖動。

有一種莫名的荒謬感。

我們在「Believe Me」的分手意境中離開義山,分離聚散又匆匆,明年再來掃墓。

我們還是沒有忘記傳統文化和像黑夜般的過去。同一個城邦,不同的國度,我們的生活還是在進行著。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