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5年12月10日星期六

三個字


昨日我問椰漿飯,除了「sayang」以外,他幾時會對我說那三個字,他我只是帶著無聊與玩笑的語調去問,但他顯得很猶豫,沉思片刻而不吭聲。這真的是一個很難為情的事情嗎?

他對我說,他以前就是常常對前男友說那三個字,可是前男友都一直沒有反應。他就問起來,對方說,這三個字很artificial,因為愛是在心裡,而不需言溢于表。

可是,我說,這三個字那聽起來讓人感到很甜蜜

椰漿飯慎言地說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然後說時機未到,再以變調的華語給了我三個字:「慢慢囉」,那是他前華裔男友教他說會的。

我說:可能他等到要說那三個字時,我會給回他另三個字。你懂我所說的那三個字嗎?

他說他知道,「但是我不知道我所知道的,是否就是你所說的那三個字。」

然後兩人就沒說話了。

這兩組三個字,是情感愛情生態上最言簡意賅的詞組,是多少流行歌曲的頌讚與感慨的命題,在不同對象與機緣下,都會從靈魂深處挑出一些說不上來的東西,溫柔而又橫蠻地糾纏著、播弄著。



溫柔而又橫蠻地糾纏著、播弄著的,還有一個人過去的回憶。

前陣子我對椰漿飯說,他還對前男友放不了手。這是我對他過去的言行作出一個總結。

我記得我們剛認識時,椰漿飯會一直在我面前提起他的前男友。當時他與男友剛分手半年,家裡還堆著男友的東西。

後來椰漿飯會從壁上的一幅畫、到他與前男友的生活情趣、一些有趣的對話、對方的身份與職業、然後到為何雙方分手、前男友如何弄傷自己來挽留一段破碎的愛情等等,我起初聽時真的沒甚反應,即使他將我與他前男友做出一些比較,(我無甚所謂,因為一種米養百樣人,品性不能完全相同)然後他說,他從過去的戀情學到什麼,接著就分享他的愛情哲學。

而椰漿飯往往都是在我們瘋狂後的pillow talk時段,對我提起他前男友事情,我默默地聽著。本來是懷著一種分憂的心態,但那情況非常怪,你與一個男人共赴巫山,在狂放中進行著兩人的純粹契合中,可是彼此抽離後,對方馬上與你談論另一個男人有過的互動。

儘管那是一個過去式的故事,而椰漿飯在過去與當下分演兩角,可是他摟著的是我,思緒上卻飄遠到舊情人的身上,然後通過話語、言語來在我的腦海中重演他與另一個男人的情境。

我有一種斷裂的感覺,我與他這一刻達到高密度肉體配合又怎樣?可是下一刻在思想情感上,我似乎找不到一個隙縫來鑽進去──這是一種情慾與情感的斷裂,情慾氾濫澎湃與退潮拍岸時的割裂。

直至他有一次甚至對我說,他有想像過,他與我、前男友一起玩「三人行」,我馬上斥責他很噁心,叫他不要再說下去了。

椰漿飯過後也有向我道歉,他說我肯聆聽他不斷提起他前男友的事情,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但他沒有想到這對我是一種傷害。

我知道每個人都有過去,這是一個人集結喜怒愛樂的故事與心情,組成的回憶,我也不能褫奪或掩飾,更不能否認個人回憶的存在。

我記得在3年前,我從聊天室認識了一個男孩,大家約出來見面後,到後來的話題竟演變成他與他前男友的事情,起初談及他們如何在同一大廈工作後屢次相見到相戀,那種緣份的奧妙聽起來還蠻有趣的,但到後來他在我面前數落、清算前男友,並將自己的情感傷疤揭開來,讓我這個陌生人去看。

我與這個男孩子只相約一次就告吹了,斷絕聯絡。因為,一個可以在陌生人面前認為自己被虧待的人,恐怕也會在另一個或另一百個人面前攤開自己的情感記帳薄。

這讓我思考到除是氣量與情感價值觀問題,我也在想,在兩個人相處的時候,應該只是兩個人的事情而已吧!為什麼要糾結過去的回憶來形成三個人的世界與空間?

後來椰漿飯真的不提起他的前男友了,他將前男友放在心底裡,我看不到也聽不見,這位我未謀面的競爭對手就無聲無息起來。

我可以聆聽椰漿飯對我細敘他的荒淫時光,還有在sauna裡、在公眾場合裡的野戰史,那些都是他一個個過目即忘的碎片,那只是肉體上的感官快感迸發,之後都是浮云流水。

可是一個一起共渡五年的伴侶,已完全融入另一半的生活裡,像白糖融在水裡頭,我又怎能將白糖與水析解出來呢?

我想我怎麼無法抹去椰漿飯的歷史記憶。只是我不知道我們是否會擁有彼此出現的五年共同記憶。我們都需要額外的空間來容納與接納彼此。

可是如那句名言:「三個人的世界容不下一粒沙。」

那三個字是否會成為我與他記憶中的一部份?我現在也在思慮著,他顯然放不下前段感情,我又怎樣強求?

那麼,就將那三個字含在口中吧,不要說出來,無聲勝有聲、一切儘在不言中。然而相對於漫漫歲月,這三個字只是一下呼吸,它來了,馬上要走了。





2 口禁果:

匿名 說...

我的對象也不願講那三個字,也說放在心裡!不明白,不明白!

匿名 說...

Well, guys... it's true that if a guy say that to you easily, frequently, everywhere, everytime... you probably won't appreciate it. If the guy won't say it anyhow, anyway, anywhere, anytime... you'll be sad and frustrated, and a lot of "?" in your head.

In general, for someone who can say that 3 magical words easily, generously, he probably someone who's very passionate, very expressive and affection. For a guy who can't say it, he probably just being shy and having difficulty to pronouce the middle word. *grin*

Is it really important that we hear these 3 words? What does these 3 words represent? Do we really need to go crazy about not hearing it frequent enough or hearing it at all from "the" guy?

My guy write it to me on sms, on emails, on cards, EASILY, but not the case hearing him saying it. I used to be irritated with that.. but been years now, things has been improving a little.. still doesn't hear it as often as I want, but at the right times, could be quite "refereshing".

"Action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That is true, but think of it again, for a guy who can say and act in synch, is a man with honour. Most guys couldn't say it, is really, they are not sure if they really meant it, or it represent a commitment that they dare not take up, or simply they been hurt once and these words are like a pinch of salt over the wound.

So, what really matters? Do you rather want a guy who don't say it, but act on it when he's ready? or a guy who say it like a greetings that doesn't mean anything to him?

the anonymous,
yF.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