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5年12月28日星期三

未必.也許

我也搞不清楚,為何那天晚上福發先生會對我說這樣的多有關同志課題的話,都是「八卦」開始。

我們是先從最近的警局裸辱偷拍短片開始談起,然後談起一個本地名人,他問我與這名人是否有何親屬關係。

我當然說「沒有」。事實上我與這名人只是曾經在一間學校讀書,彼此在不同的時空交錯而過。
「為什麼你這樣問?」

福發先生說,他是聽誰誰誰說的。都是八卦。然後他繼說,「你的校友名人據說是『基』的。」

「那關我們X事咩?」我不禁怪叫,「他是不是基也影響不到我的生活啊。知道又怎樣?不知道又怎樣?」

(我想起王力宏與嚴凱泰的新聞,我的反應竟然好像王力宏一樣地夸張──都是大不韙地被冒犯了?)

只是最基本的是,這位校友與我的人生沒有交集,他即使是同志,對我起不了任何波瀾。

福發先生補充,「也是八卦一下而已。如果一個男人在三十歲還沒有結婚,人家就會說他是『基』的。」

接下來我就不吭聲任由他發表偉論,我知道他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疑問了,因為我也是一個快三十歲的單身男人。

福發先生與我的歲數距離不大,他是一個三十五歲的中年男人,可說是一個中規中矩的戇直男人,有妻兒,談吐斯文。

但他就是常常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的「怨夫」,常對他人低迴地訴苦,以外貌憑斷的話,我相信他在20歲時是一個美男子,可是已是典型的中年人發福的樣子。可是,他就是一幅「投訴機器」,那是一種能量內耗,讓他由內至外都變得蒼老起來。

福發先生繼說,我那位舊校友舉止娘娘腔,在公眾場所十分出位,「也難怪他是『基』的。」
你看,這就是典型的貼標籤,只愛看表面,可是就是貼錯標籤──

我告訴他:「你知不知道娘娘腔的男人也可以有本事操女人?他們不一定是同志。喜歡男人的男人不一定是娘娘腔的譬如像我這樣的一個同志

「我知道,我知道。」他回答著。「可是你看鐘潔希之前是娘娘腔,到最後也不是喜歡男人,還變性做女人?」

這裡又出現第二個典型的迷思。我又告訴他,「娘娘腔未必要變性,同性戀也不是變性人,男性變性人心理上將自己當作女人,而接近他們的男人也將他們視為女人──不論他們的性活動是怎樣進行,可是就是變相的一男一女走在一起。」

「我只能說,喜歡變性人的男人,可能是一種特別的癖性,就像你迷戀一樣東西。」
(我要坦承,對于變性人我沒有深刻的科學與心理論點,純粹是個人觀點,但這必須與同志撇清關係的。)

福發先生點頭應和,「我有一位朋友,確實有一個阿瓜(A-kua)『女朋友』,他有了老婆,但出到外頭時與朋友一起,就抱著這個女朋友來見我們。」

「所以說,你認為你那位朋友是『基』的嗎?」我問,他不語。

福發先生接著又冒出口:「你也快三十多歲了,你再不去找一個女朋友,遲些我也懷疑你是『基』的。」

我哈哈大笑,是啊,為什麼我還不要找一個女朋友來推翻你們給我的懷疑

不過我即場靈機一轉說,
「那也我可以說你是『基』的,因為你結了婚,而且也是三十幾歲,誰也不知道你是否有一個變性女朋友,或者是男朋友──你比那些還未結婚的男人更有資格去搞基。」

福發先生似乎給我噎住了,但我並非存心挖苦他,而是這也是第三項典型迷思:沒有結婚的男人一定是「基」的,為人夫者與父者的男人一定不是「基」的。

(我想起上個月在聊天室認識的一個網友,因為他說需要遷就妻子的時間表來與我見面,包括和我風流快活。)

(我想起椰漿飯對我說,他干過一個為人夫者,然後在我面前戲劇性地說,「他的小弟弟比尾指還小,我也不知道他是怎樣行房?」)

我沒有真正地「接觸」過有了妻室的同志,但卻遇過那些以「即將會結婚」為由來給自己下台與撐起己身優越感的偽君子,一些以結婚為由來夸耀自己能夠「左右逢源」的炮友、還有一些認為自己是「半攣半直」的寡慾「藥皂」。

有了太太,孩子成群,是不是一個可以讓同志繼續風流的機 遇?那不過是虛張聲勢的煙幕,都是漂白謊言罪過的粉底。

福發先生低著頭不答話了,他當時是慵懶地靠在椅背,用手技托著額頭,看似很苦惱的樣子,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需要馬上轉移視線,使出一招借力打力──

我再揶揄一番,「你怎麼啦,我不是真的說中你了吧?你搞過『基』?還是你結婚前是來這一套的?」

「沒有沒有…」福發先生誠惶誠恐的,「我說不過你了…但是我想起了我以前一些故事……」

他的眼珠溜轉著,眼波才動被人猜,咦──那是什麼樣的故事呢?

12 口禁果:

匿名 說...

BlogsGator联播-加入成功!

正所谓:凡走过必留下足迹,凡Blog过必有Blog友……
Mr BlogsGator最近都不知道要到哪邀请大马中文Blog友(Google已渐渐派不上用场了……)
heZt若认识其他马来西亚中文Blogger朋友的话,也请向他们推荐BlogsGator吧~!




给新会员的推荐:会员贴纸

匿名 說...

This is such a cool blog. Wish u all the best. I will visit this blog frequently. Hope that ur relationship with ur Sayang will go well forever. I really envy you!

p/s: How did u meet him by the way?


Ed

Hezt 說...

Ed: 謝謝與歡迎光臨。

不如來我的會客室談一談,我可以告訴更多。:)

匿名 說...

我很想知道那是什麼故事?可以令一個人靜下來而且眼珠溜轉!哈哈……但我相信你應該不會知道!

匿名 說...

如果.爱


每当有一分钟空闲的时候,王永正总会想,爱上一个直人和爱上别人的丈夫,到底哪
一个会让你彻底回不了头,狠狠地深陷下去。

不管选择哪一个,结局总是一样的,难免会伤心,然而我们又何必要一颗完好无损
的心?

匿名 說...

若是真的爱了,就会狠狠地深陷下去。爱上别人的丈夫会比爱上直人多了份愧疚。很担心那份愧疚会在他与他分手后噬吞了自己。

匿名 說...

也许,在还没有被那份愧疚吞噬了自己之前, 我们已经被寂寞吞噬。

那天,圣诞节后的一天假期,王永正和朋友聚会。主人刚好播着那首曲子 "All by myself",
席间有一位友人说,在寂寞的圣诞节的夜晚千万莫要一个人听这首歌。

会死人的。

匿名 說...

寂寞确实会要人命。我也越来越不喜欢节庆。

我想,会爱上不该爱的人也是因为寂寞吧?

匿名 說...

张艾嘉 因为寂寞

会爱上我 是因为你寂寞
虽然你从来不说 你不说我也会懂
其实会爱上你 也是因为我寂寞
因为受不住冷落 空虚的时候有个寄托
虽然总是被人们围绕着
在曲终人散以后 曾想念你的细心温柔
原谅我不能承诺什么
我会爱你 只是因为 因为寂寞

Hezt 說...

苦戀的形式有很多種。不論對象是直佬、為人夫者、甚至是對自己壓根兒沒有意思的人,都會讓自己回不了頭,寂寞只是會更加讓人沖昏了頭而已吧。

然而直佬對一個同志特別好時,往往給人最徹底的錯覺。

PS:我竟然沒有聽過張艾嘉的這首歌曲!

匿名 說...

heZt, 你也太逊了吧! 这首歌除了收录在张艾嘉的“爱的代价”专辑里之外,也出现在好多的合辑和精选辑里,没理由你没听过。

王永正,写30/12的那段回复时心里正是想着这首歌。

每次听到这首歌都会有想哭的冲动。

Hezt 說...

ianrad:
說來真有些慚愧。我鮮少留意中文流行歌曲(歌名或歌詞)或中文電台,或許就這樣錯過了不少好歌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