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06年1月26日星期四

你會讓人為你買鞋嗎?


若干時候之前

「你的衣服很好看。」

他穿起那種襯衫時,顏色清雅而剪裁合身,將他近乎平線的橫架肩頭撐了起來。整體感覺很完善,完全襯托他斯文的形象。

「我的衣服都是我哥哥買的。」他說。

「你自己沒有選購衣服的嗎?」

「沒有,我不會選。」

「所有衣服都是你哥哥買的?」我覺得有些訝異。

「是啊。」

「你哥哥的品味蠻好的,他可以選到你合適的衣服。他的體型和你差不多嗎?」我續道。

「唔。」他只是微笑,補充說他的哥哥是在鄰國工作。

而他,是家裡的幼子。當時我在想,他的哥哥是否與他長得一般帥氣呢?



又在若干月後



「你的車子是冷門汽車牌子,為何你會選這個車款的呢?」

「不是我要的。這是我家人堅持要買的。」

「那好不好駕?」我問,那是一輛中層次的轎車,至少不是國產車等輩的汽車。

「唔…」他一如以往地沒甚後續回應。


再在若干月後

「咦,你換了手機。」他的手機換成了折疊式的諾基亞。

「是。」

「這是相當新款的手機呢,好不好用?」

「我哥哥買的。他用完了給我用…也不是那麼好用。」

「你真的好,有一個好哥哥。」我是由心底裡的羡慕起來。

可是他沒有答話。



在多次的冷場後的今天

我聽到一個女生對著他說,「你的鞋子很好看!」

那是一雙休閒鞋子,色澤溫和但活潑,是現今潮流的時尚鞋款與顏色。我也奇怪他會選購這些鞋子來穿。

「我哥哥買的。」他只是淡淡地說。

我這次沒有搭話。我也沒有和他再多搭訕了。然後我聽到那位率直的女生響起一把聲音:「哇,又是你哥哥買的?」(又是那位新加坡的哥哥買的?)

我沒有聽到他的答腔,我想他應該是以笑容來回應這位女生。可是,當時我是望著他的鞋子,凝視著,沉思著。



曾經在若干時候,我對他是感到莫大的興趣。我嘗試從不同的小話題來切入與他聊天,在不同的場合,我都希望我們會有更深切的互動,大家可以交流起來產生火花。

不過,他就是那樣地止乎于禮,非常防禦性地說話,他的迂迴和幽微,形成我對他有一種難以抗拒的想法,他就是同類。

後來,經過曠時持久的試探和接觸,我覺得他是一面被擦損得破爛的火柴盒,我根本找不到任何火柴來燃點與他之間的火花。

現在,我是抱持著「你微笑,所以我微笑」的態度來應對他,不再堅持刻意的搭訕,不再矯情地獻熱情,反而覺得自己有些釋懷。

而他對我的吸引力,是從其衣著外型打扮開始的,還有他在工作上的認真神態,這一切特質,就像一杯散發著濃濃香氣的咖啡味,快令人醉倒和心跳加速。

于是,我就從他的身邊一切來發掘去嘗試了解,去了解一個有生活品味的他。

今天,我聽到那位女生對他說「哇,又是你哥哥買的」那句話後,我再三地打量他的鞋子,當時他就在我隔壁而已。

我心底裡有一種澄徹的感覺。我根本沒有勁兒去搭腔,我是以一種睥睨的眼角來瞥向他:「你連鞋子也要人家買給你來穿嗎?」

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情形,人家為你買鞋子,「買」的定義是他人代付帳,還是他人直接找一對合尺碼的鞋子送到你腳跟前?

我不知道一個人若是真的沒有什麼生活主見或裝扮心得,也不致于連鞋子都要人家買給他穿吧!
鞋子哩──是你最親密的伴侶,是你最貼身的支墊。

自從小學我媽硬硬為我挑選那種會縮水的小白鞋後,搞到我像三吋金蓮一般地紮腳受苦後,我是親自挑選自己要的鞋子和試穿,去決定哪一種什麼才是適合自己、讓自己覺得舒服。

那是一種非常起碼的堅持,是對自己做抉擇負責的態度,你可以任由一個人佈置你餐桌上的擺設,但為什麼你要人家為你張羅打點衣物、手機、汽車這種與自己生活息息相關的物件,甚至是鞋子呢?為什麼你不會獨立自主呢?

如果這種身邊小事和體驗生活也不懂得經營,這種生活態度是不是懶怠、枯燥呢?

我在納罕著時,我甚至希望他或許是撒謊(來掩飾其實他是物質主質者),或許他是在敷衍著我們(來迴避我們對他的諸多好奇)。

可是如果我這種假設成立的話,那麼,他真的是一個虛偽和不誠實的人了。

淡了,我覺得他這杯咖啡真的給不到我什麼生活靈感了,但是,在那股咖啡香刺激下,我偶爾望著他時,還會有一陣陣酥醉的感覺。

然而,我想,那是一杯沒有糖份的苦澀咖啡吧。

8 口禁果:

匿名 說...

等了好久,終於又有新的文章了,呵呵…

其實以前也是我媽媽幫我挑選衣物鞋子之類的,只是後來我喜愛的東西越來越和家人的有些距離。不過,現在買衣服的時候,還是比較喜歡和一些品味較好的朋友一起去買,呵呵…

Hezt 說...

Nishiki:
看來我好像脫稿好久似的,只是6天而已啊。:) 你每天都在守候嗎?

其實,我年幼時也是交由母親打點衣物等。可是,現在成年人了,真的應該由自己作主當家了。

怎麼說,買鞋子要人代勞真的是說不過去…

匿名 說...

嗯,每天去几個熟悉的部落格,包括你的部落格已經成為了我的習慣了。

匿名 說...

I am actually feel sorry for the guy... he is like a mannequin in the display, dressed up with the most fine gourments and accessories... without a soul. I personally do know there are people like that... they are actually very simple minded person, much child like, living in an innnocent world under the protection of the family.

yF at the bus stop.

匿名 說...

也不知怎麽晃進來了。 喜歡看你寫的文章算為枯燥的生活點綴一些樂意。

匿名 說...

hehh...ya, every morning reached office, i will first open your web site from my favourite, see you got any new "experience", seems nasi lemak disappear already huh? heh....however, wish everyone Happy Chinese New Year, do enjoy tour holiday ya, will miss your blog, hezt... :)

Hezt 說...

其實是不是每個直人都是不大用心和不認真地打扮自己的外表?

我是看到這位「他」如此懂得掌握時尚潮流,才會弄響我的基達。但如果以上的說法成立的話,他也有可能非我同類。

後來看到他是任由他人來為自己的外表作主,我想,即使他與我同不同道,已是其次的問題了,因為我喜歡的,只是一個假象。

正如yF所說的,那是櫥窗裡的模特兒。

N70:你還要聽椰漿飯的故事?我以為沒有人有興趣聽了。:)

不過,由于年關假期,近來比較忙,也沒有特別精彩的「互動」。

謝謝Nishiki和匿名者。:D 我也是自娛娛人。

匿名 說...

他口中的哥哥,可能就是他的情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