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戲服


一個人的衣著,除了可看得出其品味,也可看得出其性格的變化。除了制服以外,制服是讓人掩飾一切,喪失自我的外掛,所以我那麼恨中小學制服,因為那種制服抹殺了我的本色,只是將我那圓滾滾的肚腩,那奇辱放大來看。

除了現實生活可看觀察一個人的穿著變化,面子書裡看朋友的相簿,會發覺更大的差異,因為有圖為證,可前後對照,更易察覺哪怕是一點一滴的變化。

特別是那種attention-whore型的朋友,會將過去微不足道毫不起眼,到如何蛻變成花蝴蝶的相片一一展覽出來,像是一種「變態」實錄。你就可知道衣著附帶著多麼強烈的訊息。

然而,我看到的是他們的身份危機,對本身的身份危機。

有的是本是女紅妝,然而裝扮中性、剪了個平頭,都是兩筒褲腳貼身,然而近年來開始穿裙子,衣著的顏色開始鮮明起來,不再是深沉的灰、藍、黑,然後整個人變得嬌媚起來。

或許過去她扮男人扮得出神入化了,我也早以為她是一個「傢伙」而不是一個美嬌娘,但在做人做了近三十年後才開始做回女人,我感覺到她非常地掙扎這新降臨的角色,所以她先從衣著著手添一些女人味,過後開始以那種嬌滴滴、嗲聲嗲氣的口吻說話,猶如看著日本動畫那種腔調。

這讓我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寒顫,可能是她走火入魔的極致之後,才發覺要做一個自然本真的女人是多麼地困難。

至於她做回其社會性別角色的原因是:據悉她本來喜歡男人了,之前曾喜歡女人。

還有另一個經典的教材:另一個同志老是扮老成,油亮漆黑的髮型,像髹了黑油般發亮,穿衣都是格子襯衫等的裝重服飾,僅從其慣性的穿著,大概可總結他是接近30歲,加上之前荒廢保養身體,一身肥肉賤生,唯有以書生打扮來遮醜,到後來不湯不水,欲彌其彰。

詎料他只是一個廿歲出頭的小伙子。

近來也發覺他改裝青春一些的服飾了,例如T恤牛仔褲,但T恤是大紅大綠的觸目驚心,生怕別人遺忘著他還殘留著青春,之後是理著那種齊眉瀏海的妹妹裝,要扮起嬌氣起來。明顯地,他的裝扮是從一個男人改為一個較為中性的裝扮。

然後,他也開始健身了。

原因又是:他在談戀愛了,對方是一個時裝癖,所以就投其所好改穿青春便裝起來。

我也記起之前遇過的暮年同志,已年屆50歲了,可是怎麼還是青春小鳥般的裝扮?粉艷的熒光色短褲,看了覺得在奪魂──怎麼如此夸耀,連髮線也後退,也在事業上退休了,怎麼還如此奮力地力挽狂瀾著青春?

穿衣服是一種表達,但總是穿給別人看,可是有些怎麼也看不透自己。一個人的衣著品味逐漸改變,可能是內心的一種覺醒,但悟察不到自己的改變已屆臨荒調走板。

有時我在想,到底穿衣服給別人看塑造形象,是為了飾演他人心目中的角色,然後迎合與討好所定的規範。那麼他們能裝點自己的靈魂嗎?

不過說到最後,一個人可以易裝,換下衣服,但有時一個角色飾演久了,即使是戲服,也捨不得脫下來,那才恐怖,因為真正的自己已殆亡了。

7 口禁果:

衰仔 說...

請HEZT容許稍微跑題下,我喜歡制服,軍人、警察、紀律部隊、醫生、消防……很多人的身形的缺陷能夠被一身制服遮掩,制服裝飾過的形象大大加分。
可以說制服一方面是穿著的裝飾,另一方面也滿足了觀者的期待。

Stevie 說...

俺觉得有改变好过一成不变,先甭谈变得好或差,至少他人有所尝试,要知道时尚这回事变化多端,今朝砒霜,明晨瑰宝,很难说得准。

阿惟 說...

我很怕給你看到我的衣著後,會下很毒的評語,想到就心驚膽跳,惟想來應該沒有這個機會。
不過,我還是有些自知之明,不會穿熱褲之類的,雖然大紅大花的衣服還是敢穿。
其實,像你講的,近50歲人穿著瑩光顏色的熱褲,貼身小背心的頭髮光禿男人,我不是沒有見過,評語跟你一樣,怎麼這麼不知量力,但想到快樂是自己的,只要他自我感覺快樂就好,反正傷的是他人的眼、他人的心,最多也不過是巿容而已,而破壞巿容的東西也不差他一個。

唉!生命終究是自己的。

Hezt 說...

●衰仔:你應該是說著制服的性幻想是嗎?:) 其實你是痴迷於那個身份,不是一件衣服吧我想。因為你期待他的身份,期待這些穿制服的人手上的權力(例如即使一個穿著制服的修車工,他也是有一份修車知識的權力)

我也曾經喜歡制服男人,不過不知怎地,總覺得那份制服的威嚴與專業的神聖,給很多人糟蹋了。

Hezt 說...

●stevie:我贊成有改變是好的,至少太過兩極化,可以看得出對方的不穩定,一種很掙扎的狀態。

所以才有感而發,究竟為誰而改?

一個人的衣著過多變化,過於難以捉摸,在現世很容易引起別人judmental的目光看待,特別是在事業上,其同事會怎樣看?

(我就試過了)

Hezt 說...

●阿惟:其實啊,我內心比你更想穿大紅大綠,那種夏威夷式的熱情奔放服裝。可是一想到別人的評語,自己內心的awesome變成他人的awful,就罷休了。

再說回那些暮年同志,當然穿著是個人自由,只是有時我覺得不一定要誇張其事來告訴別人自己心境年輕,因為表達的方式還有很多種,沒必要如此矚目地公諸於世,因為衣著的表達方式會被扭曲成:「我是一個很想返老還童的老傢伙。」

阿惟 說...

一个人想要明目张胆地张扬他的内心幻想或向往,我们至少需要佩服他们的勇气。

全身大红的衣服,我现在也还敢穿,红色与粉药碎花,大大朵的蓝色鸡蛋花的衣服,我都有穿,我觉得我穿起来还好,虽然不至于貌似潘安,但至少还不会破坏市容。

有些人觉得自己awesome时,怎么可能会觉得别人看起来会awful呢?都说是自信心爆棚了。君不见一些节目主持人,在书展学说时,不断向观众要求掌声,以为自己说得很好,或者是主持节目非常出色,非常具有冒险精神等,这是自悲兼自大,怕自己主持得不好,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做得这么好,你们还不给掌声?

唉!扯远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