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寫實的夢醒

彷如很多年前,我為了一個人傾倒,情迷後寫了他很多很多的文章。我現在不想重新啟開來閱讀,我只記得我做了很多次很傻的事情,就是主動邀約他一起出來喝茶等似的。

但都沒有回應。

後來人事的變遷,屈指一數,已經是五年前的事情了。這幾千個日子裡發生許多細微的事情。

不知是我已改變了,還是他本來就沒有改變,他做回了自己,我則不再是從前。我們現在幾乎是定期出來喝茶聊天,天南地北地連核能廠也發表看法,到生活的芝麻綠豆小事也聊。

我對他一點親近的感覺也沒有了。而這在早幾年前已消失了。

或許就是因為我對他的花痴感覺殆盡了,他也感覺到那份差異,所以他也放下之前那份防備心了(他真的是感應到那時我那種纏身曖昧的目光的重量吧),對我或是已打下心扉了。

可以說他讓我知道了許多私事。但我沒甚興趣去知道──至多是「哦,是啊?」那種心理反應。

現在即使他在我面前赤裸大刺刺地走過來,或許我也會掉過頭不望一眼。而且,不想看,因為就像看見你的兄弟的私隱一般。

是的,我們已演變到那種哥兒倆的袍澤之情了。

這真是一樁好事,將慾望昇華成一種非常純粹的友誼,沒有私心,不會枉想,就是那種平時會出來聚一聚的夥伴而已,有些淡,如白開水那種。

後來有時他約我出來喝茶,恰好我也因累過頭,就會直接出言拒絕,因為覺得不再有義務,換作以前,他主動開口邀約,我會赴湯蹈火捨命陪君子。

現在彷如要找到最合理的理由時,我才寧願出門敘舊。或許是我開始察覺到彼此的生活圈子不一樣,視物的價值觀立足點也走樣了,其實出來相聚也只是談舊事,一切物是人非的慨嘆而已。

這樣的際遇可奇妙吧,不知當年的自己是如何編織到如此美好又肉慾的畫面出來,而對另一個人有了不實際的想望,如今是驀然回首的悲壯啊,原來自己如此地幼稚。

現在最重要的是自己。



後記:為什麼我有這樣的感慨?因為幾天前收到那位我已封殺的人士的手機短訊,我們竟然通過手機聊天室聯繫起來,但越談越不對勁了,他對我說了一些生活上的觀點與想法,還有非常私人的事情,我覺得…已經不值得一提了。

因為只是生命中可以忽視的輕。

現在我發覺發夢與夢醒的時差縮短了,用五年對一個假想對象夢醒,如今我是用一個下午的時間就夢醒了。這才叫做寫實。

4 口禁果:

AliVe 說...

看着前段时,想着的是杨丞琳的我们都傻,傻在为一段没有未来的爱情付出。

阿惟 說...

唉!同樣的故事,我用了十多年的時間才夢醒,而且仍然心有戚戚焉。

匿名 說...

你这篇写得好赞! 有种超然物外的觉悟.. 有同感~

匿名 說...

也許是因為成長了,對很多以往執著的事物都變得淡然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