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2021年7月10日星期六

佛系過的日子

宅在家這麽久了,對著電腦度日,越发覺得自己是一個心靈上的囚犯。

我現在找到一個小小的寄托,我就是在網購網站,每天定時巡視有什麽flash sale等的來購買,我購買的都是一些小物品及非緊迫需要但很重要的物件。而且在對比競品與閱讀產品資料時,才會发現自己有些屬於自己的事情在做。

那是一種很隱形的自主權與自由度,在這個讓人精神緊箍與自由受限的囚禁歲月里,下單購買再等物品送上門時,帶著一種期待與等拆禮物的感覺,日子,終於有了一種段落感,有了一種小目標,因為我可以算計著日子:A物件幾天可以送到了,B物件還在跨海的日子……

曾經我的日子段落感是計算何時可以放監,何時可以看到每日確診疫情人數日漸減少。但是,在這樣的日子下,暫時是不可能了。

我的生活無聊到去這樣充實自己。

我趁快閃促銷時,多買了一個入耳式的有線耳機。始終发現,有一條電線的耳機怎樣都比真無線的藍芽手機實在很多了,不必擔心在用了幾個月後會發現電話者聽不見你在說話。

我買的這條耳機只是售價馬幣4.90。這是一個在幾年前是近乎天荒夜譚的價格。我記得那時我去了劉蝶廣場,巡禮了至少五間實體店來購買一條有線耳機,因為當時使用著的一條已用到快折斷了,我還使用貼紙來結紥住快要崩斷的斷鏈處,來保住它的使用壽命。

後來我選購了一條售價45令吉的Edifier牌子的有線耳機,那時可說是現場我覺得最值得擁有的選項了,因為當時最便宜的那種入門級雜牌貨,也是至少10令吉一條。

我以為我多付幾十令吉可以享有較好的物品素質,但事實不然。那條有線耳機在不久後塑料連接線也腐化了,即使當時我是沒有什麼使用,畢竟手機巳不多用來使用來聽電話。我只是用來聽歌而已。

現在我竟然可以不到5令吉就可以買到一條,而且省去腳力(在此疫情肆虐的情況下都沒有商店可以開門營業了)去選購,就這樣送上家門來。

我享有了便利與廉價,但我失去了自由。

不久前我也網購了電腦鼠墊與腕托。我之前的鼠墊是用了近八年,直至那鼠墊的PVC塑料化成碎片斑駁脫落後,我才棄用。

我記得我當時化很多時間去找這些文具類的物品,但總是找不到合適的商店。有人告訴我Mr DIY有出售,但是我記得我去了不少的分店都沒有找到。

到底以前我的生活過多麼地將就與「落魄」?或許不至於這種程度,只是我就是很隨和地,讓自己過著一種長期匱乏的物質生活。

我記得我看到我那舊鼠墊時,滿掌都是沾著剝不了的碎片時很厭惡,但就是硬硬告訴自己:算了吧,能用就用吧。就這樣耗用了八年。

至於電腦鍵盤,我真的換了很多台。

我向來使用的電腦鍵盤是membrane(薄膜)式的,因為價格便宜,每一次購買都是不到百元馬幣,但鍵帽是ABS質料,在頻密打字半年後,空格鍵或是常用鍵都會打油了,到最後鍵帽上的字符因是採用絲印技術(直接印刷在鍵帽上)都糊掉了。那一台鍵盤,我也是用了近六年。

之後一台,我是為了拿去公司使用,就貪圖那種靜音,然而每一鍵按落下去都是覺得松垮空心,最後空格鍵又被我按壓得失靈了。

後來我再添了一個鍵盤,繼續以省錢為大前提,我沒選購鍵帽透光的,但當時房間的照明不好,在晚上時,我才發現鍵帽上的字符也看不清,主要也是因為是ABS質料及絲印技術的鍵帽。

所以越要省,省下了前期的一些費用,但後期時是耗損得特別快而用得特別不順心。每一次的省著省著,都是在虧待自己。但我還是忍下來了。

由於那種薄膜鍵盤真的太不過癮了,而我非常渴望打字時可以聽見那種喀啦喀啦的打字聲,會覺得這種打字感有一種完成感。

後來去年MCO十月時,我終於下了決定購買我人生中第一個上百令吉的機械鍵盤。鍵帽透光,還是RGB可調節不同的燈光,並帶著一種復古情調的圓鍵帽,仿如舊時的打字機,滿足了當時年少的我想用打字機但用不了的遺憾(因為那時根本不會英文而無法使用打字機)。

但我對機械鍵盤的軸體了解不深,我就買了青軸。用了半年,其中兩個鍵沒有反應,我得開車去更換一台新的。新的替換品在使用三個月後,鍵帽又打油了,其中一個鍵帽的圓環也脫落了,而我對青軸的響聲真的覺得越打越空虛,現在又有了添購新鍵盤的念頭。

其實我不知道我原來是這麼一個重度的鍵盤使用者,或許是因為要一直打英文而想不到字詞時大力發洩沮喪感時敲壞了,同時在打中文時太多筆劃而增加了消耗。

我以為我花了過百令吉的費用會讓自己好過一些,但原來這些都是「學費」。

而在這樣宅在家的日子,我花了一些精力來研究鍵盤,至少,我長了一些知識。

接著我又網購了一個集鬧鐘、溫度計於一體的藍芽播音器。因為自2001年起,我家的cd播放機壞了後,我就不再添購任何音響器材,主要是在電腦作音樂播放器,而且那時工作忙碌,即使在家也無法在家好好看影視作品,我聽歌都是上網或是自錄曲單,在車上自己聽。

音樂在我的生活真的缺席很久了。我自己也不察覺。但以前從小到大,我可是一邊開著卡帶收音機或是收聽電台來伴隨著我做功課或吃飯的。

我買了這藍芽播音器,其實另一個功能也是我要遮屏我其中一名鄰居常讓人驚慌失措唱歌,即使晚上也會高歌,偏偏他的歌聲全是荒腔走板的走音,我常常在摸索著他音調全跑的歌聲中唱的是哪首中文歌,所以我就買了這播音器當作是一種回放:歌是這樣唱的,而不是像你這樣五音不全音準全失地亂吼。 

而我自己在spotify隨機播放歌單時,第一個要封殺的就是王立宏的歌,我本來我已忘記這歌手的存在,只是不知為何每次聽他的歌我就覺得很煩悶,真的不明白,所謂的天皇巨星是怎樣造就而成的。

而在這期間,我發現我的眼力大不如前,趁機配了一個老花眼鏡,但還是發現打錯字。我以為是我的鍵盤問題,畢竟那新買的機械鍵盤,因為都是平行的圓形鍵帽而間距小,以致常按錯鍵而不自知。

後來,我突然發現,是因為我加了一把鍵盤,目光距離電腦熒幕是約2呎。而以前我在這樣的距離之下,是目光如鷹的。

剛才我終於在電腦設置做了一些調節,我將電腦的字型與展示比例,放大到125%。這時才發現視覺開寬了很多,羅馬字母也不再是糾結在一起而蠻纏不清了。

現在想想,過去到現在還是做著社畜,現在還是一個受囚禁的社畜,我過著佛系的低物質慾望生活,有也行,沒有也行,不爭不搶, 不求輸贏,得過且過,甚至過著有些喪,是那種刻意的壓抑成為一種廢材,但那時我怕的就是消耗金錢。

這是合理的恐懼,一如剛才提及的,一條入身式的有線耳機都售出近50令吉了,多買幾條的話當月的伙食費就沒了。

然而,現在是自己被消耗了,被消耗的是自己的青春與歲數。視力衰退是一例。老了才用物質來滿足自己,應該不會太遲吧。

0 口禁果:

發佈留言